English

景德镇:以陶瓷文化塑旅游之魂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桂保 胡发根 我有话说

文化旅游新气象

景德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旅游起步很早,但发展速度较慢。

进入21世纪,景德镇旅游迎来新曙光。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江南旅游都市”的发展构想,以陶瓷文化旅游为主线的景德镇旅游产业得到

了飞速的发展。

2007年,景德镇市旅游年接待总人数767万人次,比2001增长4.3倍,旅游年总收入30.27亿元,比2001年增长4.5倍,旅游年总收入目前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1.21%,成为支柱产业。景德镇陶瓷文化博览区、浮梁古县衙、瑶里文化旅游区等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雕塑瓷厂、佳洋陶瓷等一批陶瓷文化景点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05年,景德镇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近年来,通过整合开发丰富文化资源,景德镇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博览区、湖田古窑址、龙珠阁(官窑博物馆)、高岭、三宝蓬水碓、浮梁古县衙、彭家弄、东埠古街、御窑遗址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名人馆等一批旅游精品景区、景点。

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正大在剖析景德镇旅游的发展原因时指出:“从外因看,整个旅游需求消费的重心正由观光型向文化型转化,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从内因看,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的重视,精品景区、景点的打造,以及旅游环境的改善和旅游服务水平的提高,加上景德镇这一品牌的巨大号召力,都成为了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动力。”

资源里面有优势

景德镇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陶瓷古迹,制瓷技艺,独特的瓷业习俗,构成了景德镇发展文化旅游的优势资源。

国家旅游局的领导曾这样评价道:“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已经出土的和仍在地下埋藏着的极其丰富的古代瓷器制品,更为难得的是,景德镇仍然遗存着古代特大规模、相当完整复杂的瓷业体系,这一庞大的瓷业体系是由原料产地、交通道路、水运码头、作坊窑场、商埠民居、城池衙宇、技术民俗等构成的,依托于自然山水,涉及了社会经济和人文精神的方方面面,堪称人类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典范,景德镇保存至今的古代瓷业遗迹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景德镇是旅游资源大市,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5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10处,现在仍留存30多处陶瓷历史遗迹,其中陶瓷原料“高岭土”的命名地高岭古矿,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湖田古窑址,专为皇帝制瓷的御窑厂,“江南第一衙”浮梁古县衙等,均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景德镇城乡还保存着大量明清古建筑,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专家学者和游客来此探古寻源。

据景德镇旅游局局长张景根介绍,景德镇近年来对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诸如珠山“御窑遗址”地下藏有大量明清官窑贡品,是景德镇被称为瓷都的重要依据。为保护和发掘这些文物,2002年末,景德镇市政府及18个政府部门整体迁入临时工棚办公,为古陶瓷文化遗址让路。在遗址中出土并修复出200多件珍贵的御窑古瓷,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去年,市政府又着手在遗址上修复“御窑遗址博物馆”,这一博物馆建成后将会对景德镇文化旅游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陶瓷文化世无二

景德镇玉岭陶瓷山庄黄国军认为:“陶瓷文化的精髓在于那些代表了城市历史记忆的陶瓷古迹、传统的制瓷技艺和独特的瓷业习俗,它们当中蕴含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体现了陶瓷文化的深刻内涵,这里值得挖掘的东西很多,都可以打造出很好的旅游产品。”

黄国军2005年在景德镇浮梁县鹅湖镇建起了名为“玉窑”的窑厂,致力于陶瓷文化的传承,全面恢复濒临失传的景德镇传统柴窑烧制技法。今年春天,“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玉窑厂,经过相关的深入考察,被市文化主管部门定为景德镇市目前唯一一家“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承基地”。

黄国军认为,传统陶瓷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里面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如果我们把这些陶瓷文化的细腻之处以一种很真实的状态展现出来,不断地给游客以激情、惊喜、意外,让他们有参与其中的冲动,我们就能把陶瓷文化旅游做活、做强。

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景德镇学研究中心陈雨前博士认为,陶瓷文化的载体不单单是指已成型的器物,包括陶瓷制作过程中的材质文化、使用文化、收藏文化、鉴赏文化,以及独一无二的陶瓷文化和手工业文明派生、延伸出的城市风格、民间故事、行业习俗、生活习惯、文化景观,等等,都是具有唯一性和垄断性的旅游资源,具备打造旅游精品、绝品和极品的潜质。

景德镇新闻出版局局长郑鹏曾经在陶瓷行业和旅游部门工作多年。他认为,景德镇的特色不仅体现在历史文化上,景德镇在陶瓷文化的传承中产生了很多的陶瓷名人、陶艺大师,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就占到全国1/3以上,在景德镇作坊、里弄里还有许多身怀绝艺的老艺人和民间艺术家,这样的文化资源也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2007年,在景德镇市政府的着力打造下,有3个陶瓷名人艺术馆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市政府下一步的目标是建馆数量增加到30多个,让这一特色资源成为很好的陶瓷文化旅游产品。

“金字招牌”须更亮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虽然有了大的发展,但从优势资源和优势品牌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来分析,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建设“旅游都市”的目标要求也需要景德镇旅游迈出更大的步子。

卢正大认为,“景德镇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效益优势,景德镇要把瓷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旅游的文化氛围做得更足”。

的确,景德镇的旅游正处在转型时期,进行资源整合,提升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突出瓷都文化、生态特色,是旅游部门下一步要着力去做的工作。据了解,景德镇旅游下一步发展重点将以陶瓷历史文化为依托,打好文化牌,做足瓷文章,以开发老城区旅游为重点,促进陶瓷文化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优势转化,重点将加强陶瓷文化博览区的功能建设,加强浮梁古县衙和瑶里文化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景德镇的王牌景区。在老城区旅游开发中突出抓好御窑遗址保护工程、祥集弄民居、吊脚楼、三闾庙古码头和刘家弄民窑遗址公园等老城区旅游项目建设,推出以老瓷行、老坯房、老里弄、古民居等为特色的“老景德镇”精品旅游线路。

景德镇古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黄云鹏建议,景德镇应该尽快把白虎湾、柳家湾、杨梅亭等地的古窑遗址和吊脚楼、罗汉肚、蔡家街等地的古作坊开发出来,修旧如旧,增加陶瓷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景德镇民间陶瓷收藏家孔发龙先生建议,要把景德镇民间传统的制瓷绝技、绝艺进行保护开发,

进一步丰富陶瓷文化旅游的内涵。

一些热心瓷都文化旅游的各界人士和专家也纷纷通过互联网、信件、电话等传播工具发表意见,他们认为: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应该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增强彼此的互补性,弥补文化旅游对象有局限性这一不足,但陶瓷文化旅游应该占据核心的主导地位。

――应该以大的视野看待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要有大手笔、大策划,建议景德镇加强申报世界文化的遗产名录工作,这样文化资源能得到更合理的保护。

――景德镇旅游产品的开发应在细节的展示上做更多的文章,突出知识性、趣味性,比如建一个陶瓷文化主题公园。

――景德镇的旅游还存在一些发展的制约性因素,比如交通问题、资金问题等。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随着城市交通的进一步通畅和旅游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景德镇的旅游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景德镇将会给世人一个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