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缉毒英雄罗金勇迈出康复步伐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今天是第21个国际禁毒日,古都北京清风送爽,微雨润城。上午9时15分许,北京宣武医院康复训练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率众来此看望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缉毒英雄罗金勇。

一行人走进训练室时,罗金勇正在扶着步行机练习走路。一见面,罗金勇就缓缓举起右手

,开心地向孟建柱敬了一个礼。“你是公安战线的英雄,是人民警察的骄傲。”孟建柱握着罗金勇的手说:“广大公安民警都要向你学习,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05年10月1日,身为云南永德县公安局民警的罗金勇在一次放假探亲途中,与3名毒贩进行殊死搏斗,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此后两年时间里,罗金勇的妻子罗映珍日夜悉心照料,含泪写下600多篇爱的日记并念给昏迷不醒的丈夫听,最后竟奇迹般地“唤醒”了丈夫。

2007年6月6日,在各方努力下,罗金勇从云南来到北京,在宣武医院接受科学康复治疗。当时的他,只能靠鼻饲维持生命,四肢关节僵直固定,手脚也已屈曲畸形。著名专家凌锋教授和王茂斌教授率多科室专家医疗组,为他进行了精心治疗,病情很快开始出现转机。

罗映珍告诉记者,一年来,罗金勇每天都有6个小时是在康复训练室度过的,这还不包括他在病房内的康复锻炼。康复训练是单调而又艰苦的,而且由于长时间昏迷和卧床,罗金勇全身各系统功能出现严重的退化,做每一个动作都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但是,他以坚强的意志不断战胜着伤痛,一天天地迅速走向康复。病房里几乎每天都能传出令人欣慰的消息,罗金勇总在给予所有关心他的人们以信心。

宣武医院院长张建介绍,现在罗金勇的双手已经恢复了肌力,他已经能够通过流利的书写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还在助行器的帮助下能够站立并进行短距离的行走。“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他进行康复治疗,最终实现能说话、能运动的康复目标。”

详细了解罗金勇的病情后,孟建柱真诚祝愿他早日康复,并对北京宣武医院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面对前来慰问的关心自己的人们,罗金勇一笔一画在手写板上写下了“谢谢孟部长一行来看我,我康复后抓毒贩”。随后,他还在后面署下“罗金勇,男,34岁。2008年6月26日”。见此情景,人们都忍不住露出微笑。

“好好康复,恢复身体。”陪同前往的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对罗金勇说,“下次来看你的时候,希望不仅能看到你的字,还能听到你的声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