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部地区城市群建设的思考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莉 我有话说

实现中部地区经济崛起,既是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中部各省因地制宜,采取了多种重大举措。在这当中,城市群的建设问题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制定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经济发展,城市为先

。中部地区需要积极培育若干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使其尽快成为该地区崛起的支撑点和增长点,以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科学的发展规划是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目标得以实现的基本保证。城市群发展规划应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城市群发展整体规划,二是各个城市群发展的规划。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有如下要求:首先,根据城市群的发展阶段确定规划内容。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群需要实现的目标也不同,中部城市群还处于雏形期,该时期城市群应以培育、发展、协调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政府推动作用,扶持社会公共事业以及优势产业,增强城市群区域的自我发展能力。其次,规划要有助于解决城市群存在的各种问题。在重点培育核心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同时,要通过积极调整,逐步健全城市群内部的等级结构。另外,城市群内部的城市之间还要有明确的分工,充分体现规划的前瞻性,为促进城市群健康和快速成长创造条件。

促进中部城市群之间的协调发展

中部地区的经济联系向来比较松散。在当前国内经济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中部不仅没有出现经济整合的迹象,反而出现了背离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不加强引导,中部城市群的竞争极容易导致各自为政的局面。城市群是开放的城市经济,各大城市群惟有变各自博弈为携手共赢,才是中部崛起的正确方向和出路。具体要求有:

第一,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督促中部破除各省之间的行政壁垒,撤销不利于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妨碍企业跨区域投资、商品和服务跨区域供给的地方政策,降低微观经济主体的外部成本,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

第二,中部地区各省建立协商对话机制。促进各城市群就长期战略及规划思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策略、跨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布局等进行沟通和交流,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在保证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化解矛盾。

第三,构建资源共享机制。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公共基础设施,中部崛起需要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因此,中部各地区要统一协调,改进交通运输结构,共建交通设施,共享交通资源,以形成真正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另外,依托城际间多网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各城市群都可共享区域内的政务信息、产品供求信息、招商引资信息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加快中部地区城市化进程

各城市圈客观上都需要一个“核心极”,即有一个首位度较高的城市中心。有中心,才有凝聚力和集聚功能,对周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带动作用才会不断增强。因此,中部地区的城市化战略应以大城市为基点,培育武汉、郑州等区域经济中心,同时推进现有大城市向特大城市扩张,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演化。

粗放型的扩张并不是发展大城市的内涵,提升城市竞争力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在基础设施、资金、政府管理、企业管理和制度竞争力方面,中部省区的城市呈现普遍的弱势。提升中部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在于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城市自然资源、基础设施资源和城市人文资源等优化整合和市场化运营,地方政府应着力于良好制度环境、创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营造,提高在市场化机制配置要素过程中的城市引力,从而真正转变政府职能,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政府和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提升城市群产业的结构层次和创新能力

中部地区各城市群要尽快提高其综合经济实力,就必须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第一,农业不能偏废。安徽、河南、湖南都是粮食大省,发展很快,应继续扩大在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的优势。中部粮食主产区应当抓住机遇,把粮食产业做大做强,发挥农村劳动力丰富的优势,弥补土地资源不足的劣势。河南是农业大省,中原城市群首先应该注重发展粮食生产,建成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具有明显优势的食品工业,拉伸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

第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提升工业竞争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实施大产业战略。要根据比较优势选择主导产业,形成合理分工与发展特色,根据规模经济组织生产,并在合理分工条件下促进产业的集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群,强化竞争力。二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着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三是要实施大企业集团扩张带动战略。要深化企业产权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第三,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各城市群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证券服务、技术咨询、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并逐步建立区域性的金融、商贸、科技、物流、信息中心,使其不仅能很好地为城市工业化服务,而且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