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戏曲作曲高级研修班结业

全国戏曲作曲高级研修班24名学员近日在中国戏曲学院领取了结业证书。这批学员来自9个省市,包括京剧、昆曲、越剧、木偶剧、高甲戏、祁剧、滇剧、采茶戏、秦腔等16个剧种,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安排了朱维英、吴华、费玉平、王大元等著名戏曲

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器乐演奏家为之授课。经过一年的学习,学员们专业知识和创作、演奏水平均有明显提高。此举有助于解决目前全国一些剧种院团音乐创作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凌慧)

中华诗词(青年)峰会端午颁奖

由中华诗词(BVI)研究院主办的“2008北京中华诗词(青年)峰会”,6月8日端午节当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以演讲的形式展开,共安排了5场,演讲者都是颇有成就的青年学者和诗人,他们年轻气盛,锋芒毕露。随后,峰会进行了颁奖仪式。对于这些奖项能否代表当代中国青年诗词创作的最高水平,嘉宾和听众众说纷纭。一些资深学者指出,获奖者的作品平仄、押韵错误很多,反映出作者基本功的欠缺。也有人认为,这些获奖者的作品,在艺术上和思想上都已超出他们的前辈,是真正接续中国古代诗歌传统的好诗。(宫苏艺)

“百人工程”点评曲剧《北京人》两主演

由北京市艺术人才“百人工程”培养人选王玉、卢雪文担纲主演的北京曲剧《北京人》,在京城舞台推出后受到各方好评。近日专家学者又对两位主演给予了点评,认为她们扮相秀丽,其中王玉的愫芳端庄文静,富于书卷气,而卢雪文的曾思懿则分寸适当,刚柔并施,将人物的富于心计和内心的苦涩表演得恰到好处。王玉与卢雪文是北京曲剧的第五代演员,专家们希望她们进一步努力,在唱工上多下功夫,唱出北京曲剧独有的韵味,将这一北京独有的剧种发扬光大。(贾忠华)

《好想回家》激励人心

一部名为《好想回家》的24集励志剧日前登陆央视八套,引起了观众反响。《好想回家》的女主人公安小秋虽然是新时代的女子,却背负了比刘慧芳更多的压力。不过她面对困难勇于担当,自立自强。央视领导表示,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播出《好想回家》,皆因经过了可怕的灾难,人人都充满了对家的渴望,都有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望,希望可以通过剧中女主角安小秋那种勇于面对苦难、走出阴影的坚强来激励大家,也希望能够借由这部电视剧积极、坚韧的主旨给人们带去一些鼓励和安慰。(春利)

军地艺术家联手创作抗震救灾歌曲

汶川大地震震惊全国,为了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支持,军旅诗人、著名词作家李幼容连夜写创作了歌词《献出你的爱》,并由著名作曲家铁源作曲。川籍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教育家王苏芬教授找来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年级大学生丹妮来演唱。此后又抓紧请导演孟丹制作了MTV,这首凝聚着众家爱心的歌曲便诞生了。在中央电视台的抗震救灾节目中播出后,立即受到群众的欢迎。(马晓毅)

《郎朗的歌――献给2008》在琴声中展示中国

将著名钢琴家郎朗的精湛琴艺与中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相融合的大型音乐艺术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日前与观众见面。作为2008奥运会宣传片及外宣片,该影片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北京奥组委、凤凰卫视共同策划制作,以郎朗行走祖国大地,在天坛、故宫、长城、太行山、黄河壶口瀑布等人文、自然景观中演奏中外钢琴曲为轴线,给人带来古典音乐和中国风貌的双重享受。《郎朗的歌――献给2008》同时又是一部讲述钢琴家成长的励志片,再现了郎朗在艰苦环境下追求音乐梦想的巨大付出。(赵?)

首届戏曲艺术硕士(MFA)举行毕业公演

中国曲学院首届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生近日在京举行毕业公演。该学位于2005年开办。作为国家首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院校,中国戏曲学院两年来为他们安排了相关的理论课程,介绍和讲解戏剧戏曲界最新的理论,另一方面聘请国内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知名教授传授戏曲剧目,使学生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以创新的姿态,探索着戏曲艺术新的出路。学员们演出了京剧《扈家庄》、《闹天宫》、《红娘》,昆曲《思凡》、《佳期》,川剧《石怀玉惊梦》,吕剧《打神告庙》等,其中生媛媛、李红宾、刘馨鸿、刘佳春分别作了专场演出,展示了他们传承并创新的学习成果。(董德光)

北京电台主持人选拔初选落幕

历时近两个月的2008北京电台主持人大型选拔活动初选阶段的比赛,近日圆满完成,共有15名选手直接晋级复赛,268名选手获得待定资格,其中近百名选手将在仔细审定后晋级即将开始的复赛。初选进行时不幸发生汶川大地震,参赛选手情系灾区,主动在比赛中关注灾情和祝福灾区群众,朗诵抗震救灾诗歌等。已直接晋级复赛的选手邬晔纬已加入志愿者团队,即将奔赴汶川为灾区百姓服务,并将作为北京电台的特约记者,现场播报来自抗灾一线的消息。(谌强)

“创意雍和”文化艺术节开启

由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管委会举办的“创意雍和”文化艺术节近日开幕。开幕式上包括“环保活动日”、胡同里创意工厂举办的展览在内的活动异彩纷呈。为将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精神通过创意文化交流的方式传达给大众,组委会还特意向园区发放废旧电池回收箱,派发公交卡倡导绿色出行。此外艺术节还特别举办了“绿色、生长、原创”和“重建、梦想、兴邦”绘画活动,支援四川灾区人民。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肖一)

牛克思石雕艺术展在京举办

《自然与人工――牛克思石雕艺术展示暨研讨会》近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展览馆举行。牛克思生于著名的石雕之乡浙江青田的石雕艺术世家,自幼起随父学艺,后又在欧洲和澳门游历学习十年。他将中国石刻、书画艺术中的线条表现力和西方雕塑艺术中的造型感渗透交融到青田石雕这一地方性的民间艺术中,形成了精妙大气的艺术风格。本次艺术展展出了他的山水、人物、花鸟石刻作品17件,题材广泛,用料不拘,雄放又不流于粗疏,既承继传统,又有所创新,得到专家称道。(朱蕾)

郝小石书画艺术展在京举行

“郝小石书画艺术展”近日在北京新光天地新光文苑展出。郝小石1920年生于河北遵化,出身名门世家,擅长中国书法墨画,多年来研习历代碑帖,特别对“二王”有深入研究,得其精髓,所书“兰亭序”、“伯远帖”几可乱真。他在研习书法的同时长期从事国际艺术教学及交流,1982年后,在北京国际教学中心担任艺术教师,教授书法、绘画、陶瓷鉴定。1994年在日本东京等地举办个人书展,并成立日本玉石书友会,任会长。本次艺术展展出了他几十幅书法、绘画作品。(肖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