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首届戏曲编剧高峰论坛举办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全国首届戏曲编剧高峰论坛,近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魏明伦、陈亚先、盛和煜、周长赋、郑怀兴、罗怀臻等18位当代杰出剧作家,郭汉城、颜长珂、廖奔、季国平、朱明德、龚和德、刘祯、张先等30余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出席论坛。与会者分别就当代戏文之于传统戏文的传承与发展、当代戏曲文学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分量

与地位、戏曲作家在当代文艺建设和社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当代戏曲创作的问题与前景以及青年戏曲编剧的培养与发展等问题,与戏文系的学生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与论辩。

本次论坛开法与众不同,剧作家们在台上各抒己见,台下的戏文系学生们听到会心之处便踊跃提问,使得会议在互动与反馈过程中气氛热烈。剧作家们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指出作为一名戏曲编剧,首先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不为名利所诱;要坚持自己的创作良知,创作深刻反映时代变革、揭示人生哲理的优秀作品;要深入生活,创作出人们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要勇于创新,推动戏曲艺术与时俱进,永葆活力。与会者强调了戏曲文学在文学史中的重要地位及其承担的人文启蒙作用,呼吁在目前戏曲剧作家队伍流失严重的情况下,各地剧院团领导一定要重视并提高编剧的地位和待遇,改变舞台戏曲作品形式大于内容的弊端。主办方希望此次论坛能对推动戏曲文学向当代文学的庄严归队、促进戏曲艺术的全面发展、提升精品剧目的原创精神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论坛主持人、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透露,全国编剧论坛还会连续地举办下去,希望剧作家们在中国戏曲学院授业收徒,薪火相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