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讴歌抗灾精神正当时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雕塑家袁熙坤在向灾区捐款的同时,连续创作了《中华魂》、《芸芸众生》、《汶川母亲》等三件雕塑作品,讴歌抗震救灾的英雄行为和灾区群众金子般的心,作品极具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地震发生后,很多文艺家通过歌舞

、摄影、小品、小说等形式,也创作了不少讴歌抗震救灾的文艺作品,他们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前线战士”,都在努力用文艺的特殊方式去抚慰那些幸存者,激励人们抗震救灾的斗志。在这场伟大的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不能缺席,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投入到激烈的抗震救灾生活中去,拿出自己的画笔,舞起优美的舞姿,唱出感人的歌曲,写出引起读者共鸣的诗篇,讴歌我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湖北襄樊襄尔

应引导孩子多看新闻节目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万人心。在山东省无棣县,某中学老师让大家写一篇对抗震救灾的感受文章,为了搜集素材,学生们放学后纷纷聚集到电视机前,全神贯注地观看社会各界抗震救灾的新闻,并不时把精彩片段记录下来。以往,孩子们多是被动画片或打打杀杀的电视剧所吸引,很少观看新闻节目。但新闻是社会的缩影,对孩子来说,多看新闻节目可以使孩子更多地了解社会,能培养他们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良好素质,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在全国各地全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家长、社会要着力引导孩子关注新闻节目,让更多的孩子把新闻节目作为首选。

山东无棣蒋惠庆付俊杰

百家讲坛为何风光不再

曾风光无限的央视《百家讲坛》,从去年10月起,除了纪连海的李莲英系列外,收视率再没有超过0.1%的。把影视作品已经戏说的历史人物进一步戏说,是《百家讲坛》蹿红的秘诀,于是便有专家质疑,《百家讲坛》几乎都是帝王将相、宫闱秘史、才子佳人,题材远离现实生活。而且,这个看似惟我独尊的栏目,从来不具有独立性。它的所为,不过是在世俗文化的扬尘里,国学热了,就凑凑孔子庄子的热闹;清宫戏火了,就揭揭皇帝后妃的隐私。如今,讲坛类节目遍地开花,观众已产生审美疲劳,靠帝王将相来吸引眼球还能持续多久?笔者认为,如果百家讲坛真要办成一个影响力长久不衰的节目,就必须放弃以收视率论成败的标准,少一点甚嚣尘上的浮躁,多一点静水流深的含蓄,踏踏实实地博取百家之真,传递给观众有用的知识和正确的认识。这样即便不能大红大紫,却可以养成栏目的人文精神和人文品牌。

河北沙河简超

强摊“文化城债券”很没文化

如今一些地方都喜欢搞一些大项目、大工程,地方财政力量不足,就将目光转向了百姓,于是就出现了强摊硬派搞集资的现象。如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政府面向社会发行5000万元人民币的“集资共建水浒文化城债券”,每个在编的处级干部5000元,科级3000元,家庭困难的可以少交,但最低不少于2000元。国家发行债券都实行公平、自愿的原则,可是,梁山县政府强行给所有在编在岗的机关、事业单位及个人摊派份额。说实话,这种打着建设文化城旗号的行为实在是很没文化。而且梁山县是山东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公职人员的收入本来就不高,如此摊派实属无理无据,更何况搞的是人文景观。君不见近年来人文景观遍地开花,投资大、收益小是普遍现象。如果把百姓的血汗钱打了水漂,不知届时地方政府如何向百姓交代。

福建福州孙瑞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