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好璐:总能给人意外的惊喜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北昆演员周好璐所著《圆音正考注说》一书近日出版,其母校中国戏曲学院的几位老师拿着厚厚的赠书,感叹道:“好璐总能给人意外的惊喜。”

的确,这样一本专业性极强的著述,出自一个走出校门不久的

28岁的年轻人之手,着实令人意外,但这样的意外,周好璐的老师们还能举出很多,如她是戏曲界第一位青衣硕士;本是京剧程派青衣的她转而投向北方昆曲剧院演昆曲;去年北昆建院50周年,她自己改编的《牡丹亭》让人刮目相看;这次,又悄没声地出了一本书。周好璐的指导老师陈琪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演员,好璐的条件并不十分出色,但她刻苦好学,勤奋不辍,这是难能可贵的。”

与台上的光彩照人不同,生活中的周好璐十分质朴,不事张扬。其实她出生于昆曲世家,其祖父周传瑛,是昆曲《十五贯》中况钟的饰演者,祖母张娴,是昆坛上第一个“杨贵妃”。父亲周世琮,是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母亲朱雅是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好璐幼得家传,敏思好学,9岁时,向祖母学了第一出昆曲《牡丹亭・游园》。11岁考入江苏省戏校,自此开始京昆双轨的学习。16岁进入江苏省京剧院学习程派。1999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深造,师从陈琪教授。大学期间,与导演系学生合作,自导自演小剧场昆曲《罗生门》,广获师生好评。2003年考上研究生,导师为陈琪教授和钱世明研究员,研究课题是“程派唱念的音韵”。

“我从京剧转入昆曲,是因为奶奶的缘故”,周好璐言道,奶奶去世后,她翻看奶奶的日记,见奶奶写道:京剧有世家,昆曲为什么没有世家?周好璐领会到奶奶的遗憾,同时感到自己对昆曲有一份义务,于是她转攻昆曲,来到北方昆曲剧院作了一名昆曲演员,成为“传”字辈第三代唯一的传人。

戏迷们都知道,尖团字在京昆的演唱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演员演唱时,尖团分明,能给听众带来美的享受,但现在很多演员不懂尖团音。于是周好璐将她的论文《试论程派唱念音韵》扩大为《圆音正考注说》。《圆音正考》是清朝道光年间三槐堂出版的韵书,原书早已失传,蒙导师钱世明先生倾囊相赠自己珍藏的手抄本,周好璐历时三年注说,使之成为辨别戏曲(京昆)尖团音的工具书。该书不仅将每个字都注上反切、拼音、音调、词义,还附上唱词戏例,并在书后附录简明识别尖团字的方法。最令人叫绝的是,周好璐别出心裁地将同音尖团字编成口诀或歌谣、故事,以便使用者快速记忆。著名戏剧家郭汉城说:“周好璐将自己的艺术实践与所学理论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我为戏曲界能出这样集演、著、研究于一身的青年才俊感到兴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