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真情为边境团场职工送来科技知识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石河子6月27日电即将迎来自己45岁生日的代江生,听到人们告诉他农九师161团九连职工周静霞昨天刚刚以650元的价格售出一只今年产的羊羔时,疲惫多日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是应该这个价钱。她的羊养得不错。”此时,他已被病魔折魔得两次报了病危。

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代江生一直将这次患病当成自己急行军中的一次短暂的休整,坚信自己很快就会回到工作了12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那片广袤又贫瘠的土地上。当他刚刚从昏迷中醒来时,看到坐在病床边的161团副团长杨俊杰时,嘴唇翕动着发出微弱的声音:“咱们畜牧业发展潜力很大……职工积极性很高……不知道现在产羔情况怎么样了?”听到团里情况都好时,他闭上了双眼。听到团场职工为他捐了近3万元钱款时,他用右手一个劲地擦着泪水,嘴里不停地说:“谢谢团党委和职工们的心意,我深深地记在心里了。”

代江生一直将自己工作的岗位放在最需要科技知识的团场职工身上。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12年来坚持扎根在新疆最偏远的农九师161团的连队里,手把手地教职工群众如何给羊授精、配种、选育新品种。他参与研究的课题《中国美利奴羊肉用品系、超细毛品系、多胎肉用品系的培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大学里他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承担了《动物繁殖技术》、《养羊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还是学生综合教学实习队队长,连续六年带领学生到基层羊场实习劳动。他更是一名科技服务工作者,12年为职工群众发展畜牧业贡献着自己的知识和才华。

看一组回放的景头:2008年3月20日,他不顾团场领导的劝阻,自己乘车700多公里来到161团。21日、22日,他马不停蹄地来到九连和十一连,为职工讲课,到职工家里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接羔。23日他感到身体不适,被团领导强行送回石河子大学,24日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听到消息的职工群众自发地给一位大学教授捐款,深情地回忆他怎样冒着齐大腿深的积雪,来到职工羊圈里指导养羊。

161团副团长杨俊杰的话最能代表大家的心声:代老师在我们这里不像在学校,他在这里所做的工作不能帮他晋升,但他却给我们职工带来真真切切的效益。作为基层团场,我们不需要转基因、不需要克隆、不需要高精尖的科技,我们需要的就是像代老师这样扎扎实实在这里为职工服务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