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文艺:缘何精品频出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张凌云 我有话说

武汉洪山礼堂。青歌赛湖北代表队经过激烈鏖战之后再次“团聚”在一起。

“湖北代表队高分获得省级代表队第一名。”雷鸣般掌声,顿时响彻整个礼堂……

“原生态唱法决赛中,湖北‘土苗兄妹’组合一路高歌猛进,拔得头筹,并夺取大赛唯一的‘最受观众喜爱歌手奖’。这是青歌赛举办13届以来,湖北获得的唯

一金奖。”全场再次掌声雷动……

“在首次设立的合唱比赛中,华师天空合唱团喜夺银奖,位列全国第二,省级代表队第一。”如潮的掌声,再次在礼堂回响……

“本届青歌赛共设立奖牌37块,省市自治区分享其中18块,湖北代表队一举赢得5块,继总政之后位列全国第二,省级代表队第一。”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超越历史!创造历史!改写历史!”湖北代表队领队贺沛轩激动不已。

闻听湖北代表队捷报频传,湖北省省委书记罗清泉激动地说:“要充分看到湖北选手优异表现的重要意义,鼓励湖北优秀文化在全国发扬光大!”

湖北文艺,缘何精品频出,轰动中华?记者开始了探访。

“文化自觉”力促“文化自强”

湖北代表队在青歌赛中异军突起,不是一次偶然的文艺现象,而是湖北用“文化自觉”力促“文化自强”的一个精彩片段。

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北,在此前的12届青歌赛上,最好的成绩仅为团体第17名,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当岁月的车轮,呼啸着驶入2008年,第13届青歌赛湖北代表队的不俗表现,令神州上下刮目相看。这是湖北继去年创下历届艺术节一个省份参赛和获奖剧目数量之最后,在文艺精品打造上实现的又一个新的突破。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认为,湖北代表队的不俗表现,再次印证了湖北文化建设的进步和发展,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标志着湖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新跨越。“近几年来,湖北文化事业已经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速度最快的黄金时期。”张昌尔斩钉截铁地下了这样一个所有湖北人都感同身受的判断。

作为一支高校民间合唱团,“天空”每年都会有一批团员因毕业而离开,能够多年持续坚持,与团队合作精神密不可分。由于备战和参赛,十几位即将毕业的团员放弃了不少求职机会。音乐系大四学生杨晨说:“我们肯定能得奖,因为我们付出得多,坚持得久。”

正是这种民间的文化自觉和党委政府的立志自强相结合,促成了文艺精彩纷呈。过去5年,是湖北文化繁花似锦的精彩时段。文洽会、北京・湖北文化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省博物馆在中部地区率先免费开放、迎奥运楚天文艺精品北京行等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这些都是“湖北军团”重振“文艺鄂军”雄风的内在支撑。

其中,“八艺节”是湖北首次承办的国家重点艺术盛会,持续16天的精彩呈现,让如潮的赞誉纷至沓来。常演不衰的《家住长江边》,艺术再现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荆楚风情,这是湖北第一部以股份制形式创作生产的剧目,其活力即源自于剧目经营运作上的大胆创新。

文化自觉最核心的支撑点,是创作者对历史、对时代的独特而又深刻的精神发现与审美表达。在湖北,文艺作品体现文化自觉的例子亦不胜枚举。

深厚底蕴让湖北文化名片亮起来

漫步在武汉街头,文化场馆和高等学府,一家挨着一家,此情此景,全国不大多见。武汉有个光谷,那里的高科技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与这些企业打交道时,几乎都会给你带来一份惊喜。因为这些知识分子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文化含量都很高,各家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最终都受惠于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前湖北总是被称为文化大省,却很少有人称其为文化强省,此次争得青歌赛的话语权,湖北文化必定会越来越强!”贺沛轩自信满满。

“湖北这片土地上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著名歌唱家王丹萍说,“这次大赛上,土苗兄妹组合、比兹卡组合、撒尔嗬组合等都具有我们湖北地域风格,成为湖北文化的闪光点。”

事实证明,全力张扬湖北的地域文化特色,牢牢抓住湖北在全国的比较优势,为青歌赛湖北队取得节节胜利,创造了最为重要的竞争力。

纳天地之菁华,蕴江河之灵秀。荆楚文化资源犹若永远能喷出智慧之水的泉眼。不过,文化资源优势并不会天然地转换为产业优势,这个转化过程需要优秀原创作品作支撑。

本届青歌赛湖北选手演唱的作品中,8成以上为原创作品。《土家土》、《直尕多里尕多》、《我哥回》等数十首原创歌曲无一不承载着浓郁的地域文化生态气息,通过时尚的元素表达和创新,展现出地道的荆楚风情。湖北还开创性地把3个不同的组合合并为一个全新的土苗兄妹组合,由4位来自两个不同民族的歌手唱响同一首歌。这在历届青歌赛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土家是一捧土,苗家是一颗苗,苗在土里长,土苗不分家”,展现了民族融合和社会和谐的独特创意。

文艺人才在荆楚大地生根开花

一条新的人才培养链正在催生湖北各类文艺人才。湖北实施的“人才兴文”战略,把人才资源作为文化建设的第一资源,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一句话,“让人才催生人才”。

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为多出文艺人才、多出文艺精品,做出了成功的探索。陈应松、冷军、董玉清、张道清、武颖……他们创作了一批引起广泛关注的优秀作品,他们从湖北走向全国,成为国内文艺界的风云人物。

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罗丹青介绍说,湖北对入选“五个一批”人才工程的优秀文艺人才,在学习深造、文化交流、重点项目等方面都给予倾斜。以“八艺节”开幕式、中博会文艺晚会等综合性文艺活动为重点,让有潜力的人才接触文艺发展的前沿。一批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的知名度得以提升,一批有才华、有潜力的文艺新秀脱颖而出。

湖北率先在全国制定实施《关于奖励在国家级重大文艺活动中获奖作品和人才的办法》,对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青歌赛”等国家级重大奖励的作品和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的奖励。今年年初,湖北授予碧野、莎莱、陈伯华、夏菊花、周韶华、余笑予等知名文艺领军人物“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湖北省站在“人才兴文”的战略高度,让知识、技能和创造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发挥,为湖北文化发展开创了一个英才辈出、群贤毕至、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绚丽格局。荆楚大地,文艺的春天正款步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