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在京举行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英雄少年》27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席颁奖晚会并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他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质,把他们的先进事迹作为生动的思想品德教材,大力弘扬万

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活动自6月6日开展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高度关注、热情参与,社会反响热烈。各地群众纷纷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推荐人选,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多达5000多万张,网上感言评论多达10万余条。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些少年英雄事迹感人,品德高尚,他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非凡勇气、顽强意志和可贵爱心,体现了灾区少年儿童的优秀品质,反映了新一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些候选人个个是英雄,人人都感人,应该都给予表彰。经过群众推荐、审核上报、发布事迹、公众投票和综合评定等程序,主办单位决定,授予林浩等20名同学“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授予马小凤等30名同学“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这台颁奖晚会,分为勇敢、坚强、友爱、希望四个板块,每个板块通过播放电视短片、现场采访、文艺节目、诗朗诵、颁奖仪式、致敬辞等环节,充分展现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晚会上,一个个在地震灾害面前临危不惧、勇于救人、坚强乐观的少年英雄,用他们平凡的话语和不平凡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人们一次又一次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心中的感动和崇敬,许多人热泪盈眶。晚会现场宣布,根据本人意愿,高中三年级学生申龙、王佳明分别被保送升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欧阳宇航、张博分别被保送到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和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马健等九名初中三年级学生也将根据本人意愿,分别保送到当地高中阶段的学校。

颁奖晚会在全体获奖少年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中落下帷幕。李长春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全体获奖少年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李长春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全体获奖少年的亲切问候,鼓励他们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加倍努力学习,不断增长本领,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少年颁奖。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文明委委员和活动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晚会。

据悉,6月28日晚8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文艺频道、国际频道、少儿频道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并机播出颁奖晚会实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