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闭幕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与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今天在京闭幕。在本届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选举、决定了新一届学部常设领导机构成员,完成了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部主席团的换届工作,举办了首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了2008年度陈

嘉庚科学奖;中国工程院颁发了第七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与美国国家工程院签署了工程科技合作备忘录,召开了抗震救灾咨询项目座谈会,并成功举办了“工程科技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

修改后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减小了院士候选人的差额比例,把差额比例由40%降低到20%。章程还对学部常委会委员的任期和连任做出调整。原规定为:“学部常委会委员每届任期2年,可连选连任,至多任满3届。学部常务委员会,每届更换至少三分之一、至多不超过二分之一的成员”。现改为:“学部常委会委员每届任期4年,可连任1届。学部常务委员会每届更换至少二分之一、至多不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员”。据介绍,这样修改是为了使学部常委会与学部各专门委员会的每届任期和连任期限同步,保证各学部常委会工作的延续性,以利于学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据悉,《中国工程院章程》的修改工作也已进入最后表决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表示,全体院士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本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说,中科院学部将以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为主线,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关键,以完成《学部发展规划(2006-2010年)》各项任务为重点,自觉肩负起引领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示范创新行为、培育创新人才的重任,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