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师院军训育人特色鲜明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晶晶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校军训是学生进入大学校园“第一课”,上好“第一课”,让新生入学教育更具实际意义,十分重要。湖北师范学院在长期的新生军训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第一课”课堂范本。

湖北师院坚持“军训育人”理念,创新思路和方法,形成了独特的教育教学模式。一是

设立教学机构。湖北师范学院从2003年5月就成立了军事教研室,将军事训练、理论教学、国防教育纳入教学体系统筹规划。二是充实教学力量。学校组成了一支由5名教授、2名副教授和4名讲师构成的稳定的军事理论教学队伍。三是丰富教学形式。除课堂教学外,学校开展走出教室的第二课堂活动和走出学校的第三课堂活动,观看国防教育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国防教育基地,与当地驻军开展交流与合作等。四是聚集教学资源。在教学队伍方面,除专业师资外,还聘部队教官当教师;在教学内容方面,做到“校内与校外”、“过去和当前”相结合,整理历史厚度,挖掘地方资源,使教学内容有历史资源、地方特点和时代特色。五是确保教学质量。学校把军事理论课列入教学计划和考核体系,列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目前,《中国近代军事思想》、《毛泽东、邓小平军事思想》、《世界军事》、《高技术武器装备》和《心理战》等已成为校级优秀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