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一直在“坚守”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6月27日晚,首部抗震救灾话剧《坚守》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内上演,冒雨前来观看的观众,再一次重温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灾难,并为剧中奋勇抗灾的人们的坚守和坚韧所感动,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出22天即打造出的第一个抗震救灾戏剧作品,以其真情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

王晓鹰“还画”愿望得偿

话剧《坚守》是由国家话剧院和成都艺术剧院联合演出的,本场演出前,导演王晓鹰先给在场观众一个意外的“礼物”――找到了一幅画的小主人公。

原来,在创作这出戏时,王晓鹰到了四川灾区,在向峨镇中心学校倒塌的废墟上,他捡到了一幅画,这是一张用彩笔画着的几只小鸟的图画。王晓鹰说:“这幅画上有名字,而且画的是可爱的小鸟,看得出作者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我被这幅画所吸引,就把它保留起来,当时想如果这个孩子不幸遇难,我将永远保留这幅画作纪念。如果这个孩子还幸存,我将归还这幅画。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找到了,他叫何仁兴,今天他和他的母亲也来到了演出现场。”话音未落,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与母亲一起从观众席走上了舞台,场内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王晓鹰将这幅画还给了这个略显腼腆的孩子,孩子接过画,感谢王导、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支持,并出人意料地要将这幅画送给王导演。王晓鹰又意外又感动,含泪接过画说:“你让我实现了我的愿望,我把画还给了你,你又给了我,让我能保留这幅画,谢谢你!”

王晓鹰表示,他将资助这个孩子读书,直至工作。他还透露,向峨镇中心学校300名学生已于本月22日在帐篷里开课,他与该剧主演侯岩松和杨婧将为孩子们送去红领巾、《新华字典》及毛笔、宣纸等,他希望各界人士多为孩子们做些事情。

戏内戏外的坚守震撼人心

话剧《坚守》从创作到演出,只用了22天时间,但它所表现的艺术真实,却震撼人心。且不说许多表现灾难场面的照片令人再一次流泪,单就舞台上那逼真的废墟场景,就充分展现了地震的惨烈场景。而这一布景,是舞美设计严龙用一天的时间设计出来的。国话舞美队用了8天的时间,就给制作出来。这在国家话剧院历史上是罕见的,用导演王晓鹰的话说是“奇迹的出现源自主创人员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真情。”

此剧讲述了地震发生后,与外界失去联系的一个小山村人们的救灾与自救。除了国家话剧院的两名演员外,其他演员均为四川人,他们是这次大地震的亲历者,有的还失去了亲人,因而他们演得真实动情,赢得了观众如潮般的掌声。著名戏剧家、国家大剧院戏剧总监徐晓钟激动地说,国家话剧院以往多排演一些世界经典作品,这次这么快就排演了抗震救灾话剧《坚守》,让人看到了国家级剧院团的责任感和戏剧人的忠于职守。他说:“灾区人民在坚守,我们也要坚守中国话剧百年的战斗传统。”

据悉,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全国20多个城市也有意邀请此剧前去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