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理之歌”凝固历史教育后人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27日电历史在这里凝固,真理在这里回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之际,伴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劲嘹亮的大合唱,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平山县共同建设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史陈列馆,今天在她的词曲作者――人民音乐家曹火星的家乡平山县西岗南村落

成开馆。

抗日战争爆发后,曹火星怀着满腔热血和民族仇恨毅然投身革命,加入平山县青救会组建的“铁血剧社”,并将名字曹峙改名为曹火星,表达自己抗日到底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决心。他以歌曲为武器,鞭笞敌人、鼓舞斗志、唤起民众,创作了《上战场》、《拥护中国共产党》等大量抗战歌曲。1943年10月,刚满19岁的曹火星结合亲身经历,紧扣时代脉搏,谱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人民心声和历史必然,迅速从晋察冀唱遍全中国。后来,毛泽东同志又亲自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这首歌成为中国革命音乐的不朽之作,真理之歌,被誉为“颂党第一歌”、“党歌”。

这座陈列馆坐落在西柏坡红色旅游路旁,总投资260万元,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按省内一流水平精心布展设计。该陈列馆与平山革命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和正在建设的中央各部委旧址、人民日报旧址恢复工程一起,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西柏坡纪念馆的教育功能,丰富了红色旅游的内容,在柏坡湖畔筑起了一座爱党爱国教育的精神殿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