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录大爱 温暖心灵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我有话说

那一瞬间,山河变色,草木同悲。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8级强烈地震,将数百万生命推到生死边缘。

地震发生后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灾区,忧心如焚。他们用热血、用心灵、用笔与歌,加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他们牢记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责任与使命,把滚烫的心和无私的爱奉

献给抗灾一线、奉献给灾区人民。

面对这场罕见的灾难,广大作家、艺术家用他们的文艺作品,温暖心灵、鼓舞斗志、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

灾难一线处处跃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身影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歌颂灾难面前中华儿女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优秀事迹,展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鼓舞灾区人民自强不息、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地震发生后,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奔赴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灾难一线,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真情足迹。

冒着余震不断的威胁,高洪波、何建明、黄亚洲、李鸣生、柳建伟、徐剑等知名作家和诗人们一次次深入到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省都江堰、广元、汶川、北川、青川、绵竹、什邡等灾区;陈建功、陈崎嵘、谢克强、蒋巍、杨克、田禾、孙晶岩、徐坤、王蓬、冷梦等作家和诗人则深入甘肃、陕西灾区采访……在这些震撼人心的灾区现场,既有71岁的四川女作家李林樱,也有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北京作家春树和河北作家陈伟军。几代中国作家、诗人用心贴近祖国这块创痛的土地,用情抚慰饱经创伤的父老乡亲。

这是怎样的一方舞台!“水映山秀”的映秀镇不复往日风景,峡谷急流边的漩口镇满是断壁残垣,演出“大篷车”就停靠在废墟旁。但《我爱你,中国》《公仆赞》《凝聚每份爱》《团结就是力量》等一首首激动人心的经典歌曲却在这里唱响。孙毅、丁毅、万山红、张火丁……6月24日,文化部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团艺术家来到汶川大地震的震中,以自己的歌声和表演慰问灾区受灾群众和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救援人员、医疗卫生工作者及志愿者。

5月19日和22日,中国作协先后组织4个中国作家抗震救灾采访团和小分队共60多位作家、诗人,分赴四川、甘肃、陕西等重灾区体验生活、采访创作;5月25日上午8时30分,由中宣部统一协调奔赴最严重灾区的五支小分队中第一个小分队从中国文联机关出发,赴陕西抗震救灾体验生活。6月24日,中国文联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奔赴陕西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

在帐篷中,在余震里,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处处都跃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不畏艰难,不辞劳累,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用行动来真切体会举国上下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关注百姓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写、而歌

“五千年的沧桑,炼就了我们的脊梁;中华好儿郎,个个当自强。我们心连心,我们手挽手,升腾龙的辉煌!”这是东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赵大地专门为文化部抗震救灾心连心艺术团赴灾区慰问演出创作并演唱的歌曲。他说:“这是我自己感情和信心的写照。我希望用这首歌曲鼓舞和激励灾区人民。”

“一个人的眼泪,是孤独;两个人的眼泪,是悲伤;十三亿人的眼泪,是坚强。中华民族的眼泪,将掀起生的巨涛,浇铸一座――高耸云天的世纪丰碑!”这是作家蒋巍饱含激情写下的滚烫诗句。

《致汶川》《废墟上的天使》等一首首发自肺腑的诗歌抒发出感天动地的真情,《生死不离》《孩子你不要怕》等歌曲表现出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感。无数作家、艺术家在地震灾区经历着苦难的洗礼。他们从震撼、悲痛到感动,热血也同时沸腾,激情为着同一个目标燃烧!他们把目光放到受灾群众身上,他们为巨大灾难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写、而歌。

军旅作家徐剑说:“这次赴震区采访,让我越发自觉回归到平民立场,以苍生为念,以普世价值为旗,更加关注我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词作家刘麟说:“几天来,我们从震撼、悲痛到感动,全社会的关爱像暖流一样汇聚到灾区,我们要把这份厚重的感情表达出来。”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勇敢坚强、不畏艰难的灾区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灾害的伟大实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源泉。他们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及时记录灾区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了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

抒发真情无数文艺作品让人民感到温暖、力量和信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写、而歌,他们的作品和歌声也传扬神州大地,他们心中蕴涵的感天动地的真情,让无数人为之动容、震撼。

“我强烈地感到了文学的力量,它时刻给我震撼,还有温暖、力量、信心,它让我迫不及待地到灾区去,与那里的人民一起作战,共同承担。”这是一条网友的留言。像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作家们创作的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品等感动了无数的读者,给人民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巨大的精神力量。

“艺术家的演出,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安慰,给了我们克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极大的信心。”“艺术家的歌声不仅抚慰了灾区人民心灵创伤,也给了我们全体指战员极大的精神慰藉,给了我们与人民共克时艰、为祖国再立新功的勇气和力量。”观看文化部抗震救灾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的灾区人民和解放军官兵激动地说。

我们看到,一首男女对唱《凝聚每份爱》赢得感激的掌声,灾区人民从歌声中感受到了炽热的同胞深情;我们看到,灾区群众对艺术家们说:“感谢你们来我们这里,你们的到来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的精神鼓舞。”我们看到,有网友留言:“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英雄的壮举,他们用深情的歌祈福祖国的安宁,他们用真挚的心凝聚力量、点燃希望。”

四川汶川地震深深地震撼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灵。在这些不寻常的日子里,无论是在四川灾区还是在甘肃、陕西灾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每天满负荷地奔波。他们在帐篷里,在余震中,以文艺的方式温暖了灾区人民的心灵、记录了地震发生后的大爱无边。(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