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成为打击毒品犯罪主战场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沈琼、张伟杰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27日电26日是第22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截至6月20日,广东海关今年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人,缴获各类毒品逾251公斤,分别占同期全国海关抓获人数和毒品数量的44.6%、48.6%。特别是今年广东海关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01宗,占同期全国海关查获毒品案件数63.5%,超过全

国总量6成,广东成为打击毒品犯罪主战场。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黄少东介绍说,近年来广东毒品走私口岸有蔓延之势。自2005年1月至2008年5月,广东海关共立案查获走私毒品犯罪案件510起,缴获各类毒品1081公斤和易制化学品10吨,抓获各种走私犯罪嫌疑人500多名,取得显著的成效。今年广东关区毒品走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逐月上升,大案数量多。查获500克以上毒品案件数增加较快。二是女性走私毒品情况严重,在今年1―5月海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女性达34人,同比增加70%。二是走私方式以行李藏匿为主,人体藏毒再度活跃,特别是5月份,该署查获的人体藏匿走私毒品案是前4个月的1.26倍。四是走私主体仍以东南亚和非洲籍人员为主。

广东海关在严密日常查缉走私毒品工作基础上,针对重点渠道、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运输工具、重点货物物品适时组织开展了“猎鹰”、“特殊人群走私毒品”等专项行动,通过签署打击毒品犯罪合作协议、建立《泛珠三角区域海关联合查缉毒品走私合作机制》等方式,积极开展跨区域、跨部门情报交换、案件协查、联合行动等活动。此外,广东海关还大力推进以刑事技术手段为保障的“人、犬、情、技”四位一体查缉走私毒品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案件侦办,坚决堵截走私毒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