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维权将围绕抗震救灾和奥运会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梁捷从今天闭幕的全国消协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中消协和各地消协下半年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举办奥运会期间的消费维权工作。

中消协负责人表示,中消协将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参与工商等有关行政部门对有关商品和服务的市场

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灾区的食品、建材、农资及有关公共服务行业的监督,切实维护灾区市场秩序,保护灾区消费者的权益。还将会同四川省、甘肃省、陕西省消费者组织,开展灾区消费维权状况调查,并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在奥运会期间,将有针对性地加强消费维权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加强投诉受理工作,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特别是可能出现的重大消费纠纷和群体投诉。奥运举办城市和旅游重点地区的消协要制定应急方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地消协要将奥运期间交通、旅游、餐饮、购物、娱乐等中外游客的主要消费领域作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消费体察和调查活动,对可能存在的不规范服务、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销售伪劣商品、设置消费陷阱等主要消费问题进行调查监督,对存在的消费隐患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促进问题尽快解决。针对交通、旅游、餐饮、购物等集中消费项目,编印一些消费警示和消费指导材料,在奥运期间向消费者发放,帮助中外游客安全放心消费。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企业承诺活动,引导企业制定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奥运的具体措施,并将其纳入诚信单位创建和满意单位评选的考核当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