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伤不下火线”的藏族硬汉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他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12小时,第一时间赶到震中映秀镇救人;他连续奋战13个昼夜,直接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00余人,参与救助及转移伤员近千人;他数次拔掉输液针管,投身到抗震救灾中。他就是带病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藏族信访干部、汶川县信访局副局长任勇。

“爬也要爬到汶川”

“5・12”地震发生时,任勇正因公在都江堰市。虽然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回汶川,但他首先想到了在都江堰疗养的3位汶川县离退休老干部。在和县移民办主任李煜一起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任勇便和同事迅速投入到抢险救人中去。

当天下午,任勇见到了震后仅4小时就赶到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的温家宝总理。当总理看到帐篷外不顾个人安危,紧张施救的人们时,关切地问道:“你们中谁是党员?谁是干部?”任勇右臂一挥喊道:“我是党员,我是干部!”随即又继续参与抢险。

当任勇得知汶川是此次地震的震中时,,就决定返回汶川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有人劝他们说:“路已经断了,太危险。”任勇坚定地说:“汶川是我的阵地,爬也要爬进去!”于是,他和妻子不顾个人安危,翻越一座座大山,徒步朝映秀镇赶去。一路上,塌方、飞石、泥石流等险情不时出现,但没能阻止他们前行的脚步。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任勇夫妇等像泥人一样来到了映秀镇,在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找到副县长张云安,请求安排任务。

“我是群工干部,不能忘了群众”

这是一场人类与天灾的特殊较量,是一次对勇气和胆识的严峻考验!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就是战场。任勇负责受灾群众疏散、救援、发放生活物资、维护社会秩序以及人员伤亡调查等工作。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任勇迅速组织劫后余生的幸存者展开救援,没有工具就用双手刨开瓦砾,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竭尽全力抢救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他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在抢险救人第一线,困了打个盹,饿了喝口粥,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一位被任勇救起的大妈看到他布满血丝的眼睛和步履蹒跚的样子时,心疼地说:“孩子,歇歇吧!”任勇回答:“我是一个群工干部,不能忘了群众。”

在受灾群众救助安置站,任勇一边分发食品,一边向群众打听山里的受灾情况。当他得知卧龙、草坡、耿达、银杏村等地有救灾“盲区”时,及时上报指挥部,组织力量实施救援,赢得了搜救被困群众的黄金时间。有人问任勇到底救了多少人,他摇摇头说:“记不得了,实在太多了。”

“我没事,你们快去抢险”

5月20日,任勇患上了重感冒,满口水疱、四肢无力,但他仍每天忙到凌晨才稍事休息。医生、护士强行给他输液,可刚扎上针几分钟,他就拔掉针管又继续投入救援工作。

5月26日,13天不休不眠的工作和带病救人,终于击垮了任勇,他昏倒在了抗震抢险一线。当他被送到救助医疗队时,已经呼吸急促,生命垂危了。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任勇脱离了危险,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事,你们快去抢险!”

据不完全统计,任勇在映秀镇连续战斗的13天中,直接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00余人,参与救助及转移伤员近千人。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映秀镇视察救灾情况,听到任勇的事迹后,快步走进临时帐篷,看望这位累倒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信访干部。吴邦国握住任勇的手说:“好样的,我代表党和人民感谢你。在灾区,像你这样的干部很值得大家学习!希望你一定安心养病,待到身体康复后继续为灾区人民服务。”

6月2日,大病初愈的任勇离开了医院,再次返回到映秀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