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一个都没有少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辉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往教学楼里冲!这是重庆市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校长方徐林在地震发生时的本能反应。该校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正是方校长的“本能”保全了全校师生的生命。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礼让镇中心小学预备铃刚响不久,四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教室里唱着《王二小》。突然,能容纳18个班的5层教学楼剧烈摇晃起来。

方徐林当时正在和一个村小的老师谈事情,当他意识到是地震后,马上冲到办公楼对面的教学楼前,大声吼叫:“地震了,学生赶快出来!”

此时操场上有几十个参加乒乓球比赛的学生。大地在摇晃,旧教学楼如波涛中的一叶帆船,轻飘飘地左右摇晃,随时可能被掀翻,随时可能被折断……方徐林心里闪现出一丝绝望:里面还有上千名学生啊!很快,他看到一群又一群学生从各个班教室门口争先恐后地奔涌而出。“快往下跑!”方徐林拼命呼喊,拼命做手势,拼命地冲向教学楼去接学生。一股人流往楼下倾泻,老师们在教室门口焦急地督促留在后面的学生。眼看人流冲下了四楼、三楼、二楼……却迟迟不见冲下一楼!不好,出事了!方徐林箭一般冲进了教学楼,飞身跨上了一楼与二楼间的拐弯处。

眼前的情景不出方徐林所料:一个孩子跌倒在地,又绊倒了好几名学生。后面的学生如势不可挡的潮水,迅即就要将他们淹没,踩踏惨祸就要在瞬间发生。“站住,往后退!”方徐林大吼,一面迅速拉起一个地上的孩子往身后放,来不及回头,又拉起另一个孩子。孩子们像惊吓过度的小鹿,前面的孩子望着他,努力往后退,大声向他求助:“方校长!方校长!”后面的孩子不知前面发生了什么,还在往下涌。片刻之间,又有好几个孩子倒在地上!方徐林更急了,又开始拼命拉起几个学生。这时,杨登嵩、周前进、房开富等老师赶到了方徐林身边,接着学生家长李红军父子也冲上来了,在学校开培训会的报账员们赶来了,镇党委委员朱林军和派出所的干警也赶到了。

教学楼还在摇晃,楼顶的粉灰直往下掉,学生吓得不停地哭喊,楼道里挤满了学生,密密麻麻,水泄不通。方徐林用身体挡住往下拥挤的人流,使劲喊:“别慌!往后退!”龙辉老师也把往前拥挤的学生往后拉。石光武、吕小义等老师见此情景,把拥挤而来的学生往二楼两边的走廊分流。危险的局面很快被控制住了。

在一楼的拐弯处,有20多名学生倒在地上,侧着的、匍匐的、仰卧的、哭喊的,惨不忍睹!方徐林抱起一个孩子就往操场跑,不知跑了多少趟,也不知哪里来的力量。随后赶来的人们,和方徐林一起抱着孩子飞奔,在与时间赛跑,在与死神赛跑!

生命通道打开了,学生们冲向了操场,安全了!但受伤的孩子还躺在地上,时间就是生命!唐文明老师开来了自己的长安车,两名干警打开前后车门,抱着重伤的孩子往里放。不远处的新世纪幼儿园的园长邱江开来了校车。在干警协助下,所有13名重伤员被及时送往县城,9名轻伤员就近送入礼让中心医院治疗。在操场上,方徐林当场分工:行政领导分头安慰教师和学生;老师清点班级人数,家长带走孩子的,要登记;对学生进行简单的防震教育;一些老师去医院看护受伤学生……直到晚上,方徐林才拿到绝对准确的统计结果:全校无一人死亡,师生一个都没有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