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利军:我代表着煤海儿女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我作为煤矿工人火炬手,并且在第一棒传递圣火,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这是社会对煤炭行业和煤矿工人的肯定与鼓励!”奥运火炬传递山西大同站第一棒火炬手、同煤集团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激动地说。

田利军说,“祥云”火炬传递激情与梦想,矿工开采能源奉献光热,二者精神一脉相通,当火炬在同煤集团晋华宫矿被

点燃的那一瞬间,深藏在煤矿工人心底的特殊情感一下子也被点亮了。

今年44岁的田利军,1985年毕业于阜新矿院,学的是地下采煤专业,毕业后扎根“煤海”,在煤矿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每年有一半时间都是在煤矿井下度过,带动、培养了一批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煤矿安全生产技术难题。他为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一种顶煤破碎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仅这项技术使他所在煤矿开采工作面回采率提高了30%以上,大大节约了宝贵资源,据初步估算,田利军所在的忻州窑矿因这项技术至少延长了4年矿井寿命。

面对荣誉和成绩,田利军总是看得很淡,“我是煤矿工人的后代,在大学学的是采煤专业,毕业后来到“煤海”大同当了一名矿工,回首人生路,我从未后悔自己的‘煤炭选择’。”

成千上万名和田利军一样的矿工兄弟,在昏暗、潮湿、高强度的艰苦环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为社会贡献光明和热量。“我热爱煤矿,愿意为煤矿安全生产做点事,希望煤矿安全出煤,早日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田利军说话时脸上总是挂满了憨憨的笑容。

“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万分幸运,我一定要把煤矿职工和家属支持奥运、喜迎奥运的心情、把煤矿工人勇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把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祝福传递出来!”田利军说。(本报大同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