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飘过中国煤都大同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大同6月27日电北京奥运圣火今天上午在素有“中国煤都”的山西大同完成了山西境内的最后一站传递。

今天上午8时10分许,首棒火炬手、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举起“祥云”火炬,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晋华宫煤矿平安广场出发,拉开了奥运圣火大同传递的序幕。

大同

传递路线的设计充分展示了大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风貌,充分展示大同市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成就。奥运火炬从起点出发后,沿同左路传递,最后抵达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广场,全程4公里。由于今年是大同市实施古城恢复性保护的第一年,市区内多条主要道路全封闭改造。为缓解交通压力,火炬没有在市区传递。

火炬传递的起点晋华宫煤矿位于“百里煤海”的腹地,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国有煤矿,年生产能力450万吨,起跑点选择在这里,意在体现煤炭产业在大同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展示百里煤海儿女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的浓浓之情,实现奥运圣火与煤炭的激情对接。

奥运火炬山西境内的传递活动在云冈石窟前结束。云冈石窟是在1500年前北魏文成帝时开凿的,这一宏丽工程是4万名工匠用60多年的创造性劳动构筑的世界闻名艺术宝库,实现了奥运圣火与华夏文明的激情对接。

9时35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蹦床前世界冠军、山西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教练穆勇峰点燃设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广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大同站传递活动随之圆满结束。

大同站火炬手共有208名,其中包括花样滑冰名将庞清、佟健等人。91岁的李智和14岁的卢建平是山西省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火炬手,他们今天在大同参与了传递。

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在完成山西站的传递活动后,随后转场位于甘肃酒泉的中国航天城。明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将在航天城继续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