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庚杰:“有位小同学被压在墙下,先去救他!”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今年8岁的张庚杰,是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下寺小学二年级学生。他学习成绩很好,一直是班上的班干部。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庚杰正走在离学校不远的街道上。突然,他看见前面一位同学惊慌中向一堵即将倒塌的围墙跑去。

他一边高喊:“围墙要倒了,赶紧闪开”,一边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拉开那位同学。这

时,两米多高的围墙倒塌了,同学被掩埋,张庚杰的左脚也被砸成粉碎性骨折。他一边艰难地爬向被埋的同学,一边高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位同学被压在围墙下了。”

闻讯赶来的老师见张庚杰的左脚被砸,血流不止,要马上抱他去医院。他却指着倒塌的围墙焦急地说:“快,有位小同学被压在围墙下,先去救他。都怪我跑慢了,没能把他推开。”说完就昏过去了。

5月25日,作为第一批转运到河南省治疗的伤员,张庚杰被送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张庚杰是个腼腆的孩子,不太爱说话。虽然已经知道自己是“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但一提到这,他只是害羞地低下头。

“我最喜欢成龙,长大了我想当电影明星。”对于自己救人时的情景,张庚杰一直不愿意多说,但当说到理想时,他却显得很兴奋。张庚杰的爸爸张志海是一名警察,也许正是他的潜移默化对张庚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自己的孩子去救人,张志海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在医院,张庚杰和很多医生、护士成了好朋友,病房里堆满了大家送来的玩具和书本。张庚杰的左脚掌前端被切除,但他说:“比起地震中死去的同学,我幸运多了。我一定会坚强地面对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