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距离震中最近的汶川县水磨镇辖区内房屋全部损毁,四分之三的房屋倒塌;山体严重滑坡,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完全瘫痪。

灾情发生后,水磨镇党委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组织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积极、主动、迅速地开展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

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灾情一发生,水磨镇党委立刻启动防震减灾预案,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震救灾,并确定了抗震救灾的重点:全力组织救援队伍抢救更多的受伤群众,全力打通受地震破坏的交通生命线。同时制发了《水磨镇抗震救灾工作方案》,指导全镇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推进。

水磨镇党委坚持把救人放在抗震救灾的第一位。他们组织18支救援小分队,1300余人分别进入村、组、企业搜救幸存者,并及时对遇难人员进行确认和安葬。组织医护人员对受伤群众实施紧急抢救,对重伤员实行转送救治。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全部进行了安埋,92名重伤人员全部转送救治,2980余名轻伤员得到有效救治,2万余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同时,还组织人员对地震中遇难者家属进行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交通生命线阻断,他们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对辖区内受损道路进行抢修。5月15日上午,抢通了中断近70个小时的水磨镇通往外界的公路,5月21日,18条通村道路基本抢通,5月22日,又组织200余村民,紧急抢修水磨镇到三江乡的机耕道,使地震后的交通恢复到地震前四通八达的状况。

为保证受灾群众和救援部队生活所需,水磨镇党委想方设法积极组织粮源,确保粮油储备供应充足。在后3天,他们就组织帐篷4000余顶、大米168.5吨,棉被2500余床、衣物8100余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了每户受灾户有1顶帐篷,人均18斤大米。

5月19日,他们就派出卫生防疫分队对镇区和各村实行消毒和疾病预防处理,实现全覆盖。5月20日,又举办各村医生、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女主任、团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参加的卫生防疫知识培训班,宣讲灾后疾病防治工作,并将培训工作延伸到户,确保每户农户有1名知情人。

水磨镇党委把抗震救灾与恢复生产同步推进,做深做细受灾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动员他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帮助他们恢复生产,树立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5月17日,镇党委、政府就组织动员辖区内的个体商家恢复营业,确保商贸正常流通,动员农村“两委”组织受灾群众抓紧时间抢收菜籽、抓好农业田间管理、准备第二季耕种,并配合各企业保卫人员做好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动员企业积极开展重建准备工作,尽快做出恢复生产的方案。使镇区内的商铺很快就基本恢复营业。全镇物价平稳,农业生产逐步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