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开展震后灾情调查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刘启舒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刘启舒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该局正组织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相关工具,在当地农民向导的配合下,深入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全面开展汶川地震对大熊猫栖息地造成破坏情况的灾情调查。据悉,他们将调查大熊猫栖息地遭受破坏程度、境内102只大熊

猫及其伴生动物在地震中有无伤亡等情况,同时为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据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华梨介绍,大地震导致保护区4月初开展的大熊猫越冬情况野外调查被迫中断,最后一批调查队员于5月16日全部撤回。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境内的102只大熊猫生存情况不明,截止目前尚未接到大熊猫伤亡报告。据专家介绍,地震造成保护区境内大熊猫栖息地部分遭受破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地震不仅改变了部分大熊猫原有栖息地环境,而且使大熊猫活动路线遭到不同程度阻隔或破坏;二大熊猫赖以生存的食源箭竹可能会被埋没和毁坏;三是5月份正是大熊猫发情交配繁殖期,大地震会对大熊猫交配繁育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白水江大熊猫栖息地灾情调查将坚持全面详尽的原则,范围覆盖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所有可能栖息大熊猫的区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