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云举办边塞文化采风笔会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地处山西北端、隔长城与内蒙相望的左云县,向以边塞文化积累丰厚著称。日前,一批文化名家来到这里,进行边塞文化采风笔会。

左云由于地处军事要塞,历史上曾是蒙古草原与内地相通的重要关口,是我国古代史上北边战争的必争之地。古有“胡人不到此难以南下,汉人不据此地不足以御敌”之

谓。在左云,不仅有东汉长城、北魏长城和明长城三个朝代长城遗址的雄奇壮观,还有墩台、烽堠的古老沧桑;不仅有白羊城、中塞城等城堡的雄浑凝重,还有历史上险塞关口的连绵不绝;不仅有昭君出塞遗址、杨家将遗址等文化遗存,还有边塞古崖居、边塞古墓冢、边塞古画、明清古地道等众多的文化遗迹。

来自全国的多位文化名家,在左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采风活动。他们感慨地说,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边塞历史文化的气息和遗存,可以凭吊千古兴亡、百代离全的战争场景,触摸边塞文化心灵的律动,目睹绚丽多姿的精神创造,能够引发金戈铁马、黄金穿甲、击柝相闻、众堡依附的无穷联想。他们对左云未来的文化发展抱以很高的期待,并纷纷建言献策,希望左云大地上树起“永远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逐步形成左云独有的“文化气候”,以不负历史留下的丰厚的文化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