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日大打“捕鲸”口水战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6月24日,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澳大利亚和日本在捕鲸问题上的争执再度白热化。日本指责澳“无丝毫妥协之意”,而澳方则回以如不放弃将最终诉诸于法律。

澳日捕鲸之争由来已久。澳工党政府上台以来,双方的争执日趋激烈。在今年南极海域的捕鲸期内,澳甚至派出一艘海关船只和一架直升机,

对日本捕鲸船进行跟踪取证,随后将日本捕鲸惨状照片公之于众。

双方的这一分歧甚至被认为是造成陆克文3月的首次“世界行”中“怠慢”日本的原因之一。在6月中旬的访日中,陆克文总理与日本首相福田讨论了“捕鲸问题”,结果未能达成一致,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对话解决这一“朋友之间的分歧”。6月11日,陆克文表示,澳在捕鲸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虽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也将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选择。

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开幕式上,日本指责反捕鲸组织和国家“情绪用事”,批评澳“一意孤行”,使日方提出的改革国际捕鲸委员会管理体制的“合理性”建议被迫撤回。日本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一些成员顽固的立场,坚持无论资源条件如何,都不接受日本恢复小型的沿海捕鲸要求,致使日本被迫撤回其建议”。日本辩称捕鲸是其沿海地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否认是为了食用而捕鲸。

日本鲸鱼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同时指称,除澳以外,每个国家都表示愿意妥协。这位发言人表示,既使新西兰也在其声明中称,他们将努力听取别国的观点,寻求解决办法,但“澳则一意孤行”。这位发言人说,当所有其他国家都在做最后达成协议的努力时,“澳带着新的建议与会是无益的”,“他们丝毫不做出任何让步,称不会有任何妥协”。

日本在1986年宣布暂停商业捕鲸,但又在次年开始所谓的“科研捕鲸”,并将年捕鲸数量确定为1000头。而环境保护主义者指出,日本这是钻了一个空子,实际上是以另一种名义进行商业捕鲸。在日本的饭店和市场都可以看到有鲸鱼肉出售。

6月25日,澳联邦环境部长加雷特重申,澳坚持其要求停止捕鲸的政策不会变,并要求将国际捕鲸委员会改成一个保护鲸鱼的机构。他表示,澳希望看到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讨论取得“建设性”成果。他说,所谓的“科研捕鲸”没有足够的科学理由,“如果要就科研捕鲸进行讨论,也应该基于可信的、一致的和严格的科学意义之上”。加雷特同时呼吁日本参照拉美一些国家的作法,将捕鲸变成鲸鱼观赏性旅游。加雷特表示,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说,观赏鲸鱼都是一种具有前景的持续性经济,“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经济机会”。目前,全球约有90个国家开展了观鲸旅游,全球观鲸旅游业年收入高达10亿美元。

澳国内对联邦政府在反捕鲸问题上的政策虽有不同看法,但对于保护鲸鱼却有相当的共识。澳前环境部长坎贝尔认为,陆克文在其阻止日本捕鲸问题上做了“过头的承诺”。但他同时表示,希望看到国际捕鲸委员会改成国际鲸鱼保护联盟。(本报堪培拉6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