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2008-06-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荣、张滨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平壤6月27日电朝鲜于当地时间27日17时05分(北京时间16时05分)炸毁其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

被炸毁的冷却塔为混凝土结构,高30米,底部直径22米,上部直径13米。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目击了爆破过程。两次信号过后,塔内冒出浓烟,紧接着传来一声巨响,冷却塔在一片烟尘中轰然倒塌。

朝鲜外务省和朝原子能总局官员、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以及参与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的美国技术人员在现场观看了爆破过程。

冷却塔被炸毁后,金成表示,此次爆破“非常彻底、干净”,将对六方会谈产生有益的推动作用。

朝鲜原子能研究院核保障处处长李英浩告诉记者,炸毁冷却塔有助于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为朝鲜半岛和平作出贡献。他认为,此次爆破“非常成功”。

宁边位于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是朝鲜核工业重地,建有能够提取用于核武器的原料钚的5兆瓦核反应堆。冷却塔是宁边核反应堆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10月,朝鲜利用从这座反应堆提取的钚制成核装置,并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根据六方会谈于去年10月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已于本月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了其核计划申报清单,而美国也已启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程序。

朝鲜方面根据共同文件要求,于去年11月启动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停止运转5兆瓦核反应堆,使冷却塔成为颇具象征意义、但无更多实际用途的“陈设”。

图为20多米高的核设施冷却塔在烟尘中倒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