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体育场举行落成典礼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经过5年多的建设,国家体育场“鸟巢”于今天宣告竣工,并举行了落成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和北京市长郭金龙为矗立在国家体育场西侧的“鸟巢

”落成纪念柱揭幕。同时,北京副市长陈刚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交付了竣工验收合格证书。

国家体育场“鸟巢”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其外部为4.2万吨的钢结构,屋顶为钢结构上覆盖双层膜结构,膜结构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国家体育场空间结构呈双曲线马鞍型,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充分体现了自然和谐之美。国家体育场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是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鸟巢”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占地21.4公顷,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南北长333米,东西宽298米,高68米,赛时座席9.1万个。“鸟巢”于2003年12月开工,2008年6月建成。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足球比赛决赛将在此举行。

作为奥运场馆的“收官之作”,国家体育场“鸟巢”落成,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

北京奥运会共有37座比赛场馆。有31座场馆分布在北京,其中包括12座新建场馆,11座改扩建场馆和8座临建场馆。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上海体育场、香港奥运赛马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和沈阳奥林匹克中心分布在6座协办城市。(照片由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