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白山区首次发现大型祭坛群遗址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新华社记者 周长庆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6月28日电有关专家在吉林长白山附近一座山岗上,发现8个规则排列的方形和圆形石堆,经考察、研究后初步认定,这是我国东北古代民族祭祀长白山的大型祭坛,是长白山区首次发现大型祭坛群遗址,对东北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亟待进行保护和多学科研究。

该祭坛遗址

是长春大学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陈景河最近在长白山进行文化考察时发现的。祭坛遗址位于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镇附近,距离县城18公里,地处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林业局管区内的一座名为大方顶子(原名大荒顶子)的山冈上,是一座土山,距离长白山直线距离只有72公里,专家们认为这里是古代祭祀长白山的理想场所。

在现场,6座方型石堆位于大方顶子的平岗高处,间隔30余米。祭坛损毁严重,但遗址比较清晰,积土垒石依稀可辨。祭坛布置有序,整齐划一,均朝向东南面的长白山主体。距6号方坛150米处还有两座间距十几米的巨型圆坛。2号圆坛附近发现一长条碑石平卧,显系人工打制,为无字碑。距2号方坛90余米的坡下有古井一口,井水犹汩汩而出。据资料记载和当地群众回忆,距古井下七八米处,曾横一道石砌矮墙。祭坛下面的山坡在开垦为人参地时曾经出土石刀、石斧、陶片、黑耀石等工具;附近还有唐代东北渤海国的朝贡道驿站遗址。

共同参与长白山文化考察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些石堆绝非自然形成,是一处大型祭坛遗址。这一祭坛具有复合性文化特征,明显是长期和多次使用过的,很可能是秦汉时期勿吉人设祭,唐代时期??人扩建,辽金时期女真人沿用并增设。祭坛从形制到规模,都与泰山封禅所筑祭坛相差无几,很可能是王一级的或部落群联盟使用的。

专家们认为,古井也属于祭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礼记》记载,古人祭祀往往以水代酒。这口井除了为祭祀取水,参祭人员亦需取用。据资料记载和当地群众回忆,距古井下七八米处,曾有一道石砌矮墙,长50米、宽1米、高0.5米,后来被百姓拉石头盖房等毁坏。《抚松县文物志》曾认为这条石墙是高句丽古城。专家们认为,这应当是防止人畜擅入神圣的祭坛践踏而修建的护墙。

世界著名的萨满教专家富育光和长白山文化学者陈景河介绍说,环长白山地区历来是我国古代肃慎族系的勿吉、女真人的居地,并非高句丽人传统活动区。高句丽也是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之一,但历史上其活动中心在吉林集安(后移平壤)一带,距长白山较远。祭坛不会是高句丽的遗存。因此,这处祭坛的主人,只能是此地的传统居住者。东北古代民族均信仰萨满教,普遍有祭天、祭山的习俗,但此前在长白山区一直没有发现大型祭坛遗址。

鉴于祭坛损毁严重,专家建议当地政府应立即采取保护措施,严禁村民再上山拉石筑房,务使祭坛和石碑、古井、护墙等遗址不再遭到破坏。同时,应将遗址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作为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各方专家,探秘攻关,复现这一神秘古祭坛的本面。祭坛的规模、形制,年长的村民尚能记忆,恢复原貌,成为旅游热线,或北方民族朝圣之地,也就有了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