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我想象的还要令人震撼”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赵达 殷泓 我有话说

由全国五千多万人选出的50名少年英雄,来到了北京。6月28日,去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参观,孩子们挺兴奋。

“比我想象的还要令人震撼,就像进入一片海洋一样,真的很舒服。”走进国家游泳中心,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可乐男孩”的薛枭对“水立方”感叹着,“真想在里面游泳啊,不知道我

以后还能不能游。”望着自己失去的右臂,薛枭的眼神中闪过一丝黯淡,“我相信会好起来的,都会好起来的。”这个曾在废墟下被埋了80个小时的大男孩坚定地握了握自己的左拳。

林浩,这个汶川县映秀镇小学二年级的小家伙可爱极了,参观时在人民大会堂的万人礼堂里兴奋地跑呀跳呀,是大家公认的“活宝”,没人能把他和那个被掩埋在废墟时鼓励同学们战胜恐惧的小英雄联系起来。但这个孩子头顶上缠得厚厚的绷带却能让每一个人都对他产生敬意。

“可能是经历过大灾难的原因,感觉这些孩子们有着超出同年龄的成熟。”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口,记者遇到了这几天一直陪同他们的志愿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周渊,“他们在做游戏时都很谦让,很宽容,特别会为别人着想,这是同一年龄段正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们身上很少能看到的现象。真希望他们别再遭遇磨难,愿他们能够永远幸福。”

下午,参观完人民大会堂,英雄少年们又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领略着京城新貌。他们很多都是第一次登上城楼,显得十分激动。

站在城楼巨大的宫灯下,欧阳宇航这个被保送到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的小伙子兴奋地表示,能登上天安门城楼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原本计划着高考后来北京旅游,没想到提前实现了。谈到被保送时,他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次救灾中解放军叔叔的英勇表现深深震撼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军人的决心,以后我要向解放军叔叔那样去帮助老百姓,就像他们现在帮助我们一样。”

参观即将结束时,随同这些孩子一起来京的四川省文明办的一位同志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思考:“这些孩子都还小,他们的路还很长,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生活上和物质上关心,思想上和心理上同样需要社会的关怀,回去后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幸福的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