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援队托起生命的希望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队伍。

黑脸庞、橙衣装、手握专业器具……从四面八方而来,在震后“孤岛”里,在几近垮塌的危楼中,在液氨泄漏事故现场践行着拯救生命的承诺。

他们,是专业的矿山、危化品救援队伍。

万人大转移

5月14日晚,国家矿山救援平顶山基地救援队携

带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液压剪切器、高压起重垫等设备抵达四川省德阳市,随即奔赴灾情严重的绵竹市汉旺镇。

“离汉旺镇30多公里处有个清平磷矿。目前,通信、供水、供电全部中断,3000多名矿工生死不明。两次派人上去,但都没有消息。”当地救援指挥部介绍情况。

“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去吧。”平煤救援队队长杨丛主动请战。

5月15日早7点,9名队员每人背着十几公斤重的急救药品和器械出发了。

刚刚走了两三公里,向导就找不到路了。到处是滑下的山体,原来通向清平磷矿的公路基本被掩埋了,有的地方积石厚度超过百米。每隔几分钟,就发生一次余震,粉尘滚滚,能见度极差。

为了确保安全,队员们相隔近百米的距离,手脚并用地在半山腰一步步向前爬。实在开不出路,一个人就先绑好安全绳,让后边的人拉着走。

就这样,在走了9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了与外界中断联系3天多的清平磷矿。

按照上级命令,此次他们的任务是将矿工带到安全地带。

5月16日早晨5点,转移开始。短短十几个小时,队员们来时走过的“路”已经找不到了,余震把这里变成了“孤岛”,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每到危险地段,队员们仍是先绑安全绳,让大家扶着拉着过,手牵手渡河跨崖;每到关键时刻,队员们就背起老人,抱着孩子,遇到余震,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群众。

中午12点,9名勇士终于带领1000多名矿工和万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感谢你们,你们有经验”

在国家安监总局派出的44支矿山、危化品救援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瞩目。

他们是来自国家矿山救援开滦基地的唐山抢险队。

在汉旺镇东汽中学,有着多年煤矿救护经验的唐山抢险队用上了小巷掘进支护的方法向预定地点搜寻,也就是先用两个千斤顶将预制板顶起来,再用木棒支撑替换千斤顶,循环往复地向里延伸。

此次抢险中,多家矿山救护队伍正是用这个方法成功救人。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正是凭借这种方法,在天池煤矿矿部大楼的废墟中,从碗口大的孔开始,用手刨出了一条4米多长的生命通道,救出一名幸存者。

“救援必须理智、冷静。但面对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给予最高的尊重。”救援队员说。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消防抢险救援队在汉旺镇中心小学,搜救时,默默地把孩子的书包、玩具全部清理出来,供家长辨认;

普光应急救援队队员吴志勇从燃气管道爬上4层危楼,冒生命危险,两次往返,为灾区小女孩从家中取出爸爸的“救命药”和急需看病的3万元现金;

……5月23日,在东方汽轮机厂,多支参与抢险的队伍见到了前来看望东汽职工和家属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经过唐山抢险队时,温家宝总理特意停下,握着救援队员的手诚恳地说:“感谢你们,你们有经验。”

“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在一线,救人是第一位的,但救援工作远不止这么简单。

在汉旺镇,芙蓉集团救护队负责安装卫星通信小组,冒着大雨,在余震中,多次变换安装地点调试,实现了汉旺镇震后第一个能与外界联系的视频通讯系统。

在什邡蓥华镇云峰化工厂,重庆净化总厂消防员周渝和同事们背着空气呼吸器、监测仪、抢险工具徒步进入泄漏区,冒着生命危险,将泄漏的氨气罐堵上。

在东方汽轮机厂,汾矿救护队员们共抢救出进口电子芯片和设备586箱,图纸档案180袋,财务资料430包,挽救了价值上亿元的国有资产。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救援队员共同的心声。

连续的搜救,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队员们的体力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弯腰,抬起水泥块,再弯腰,再直起……累得站不起来,就蹲着搬;蹲也蹲不住就干脆跪在水泥堆上一点点挪,用肩扛、用手刨,队员们的衣服磨烂了、指甲磨掉了、手指抠破了,但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愿意停下。

不仅体力严重透支,大规模的伤亡惨状触目惊心,让队员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痛苦。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救护队员们没有忘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

截至6月15日20时,44支国家安全生产矿山、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累计出动10904人次,车辆1531台次。救援队伍在4市6县23个乡镇对279家企业和单位进行了搜救,累计抢救出遇险人员1113人,疏导被困人员1486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