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园党旗耀眼红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在南开大学,党员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模范,党员学生是全面发展的标兵,党员干部是爱岗敬业的榜样。正是在党建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下,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改革都在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南开师生员工对学校党委工作测评的满意度达99.3%。

党组织凝聚着创新性人才,党的创新

理论引领学校发展的方向,党的建设为南开迈向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提供着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这片知识高地。

“小”支部有大作为

党的十七大开幕当天,南开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举行了隆重的党员转正仪式,并邀请党外群众列席。会后不久,一位教授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从支部活动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我将加倍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近年来,这个仅有17位党员,共35位科研人员的研究所共承担国家863、97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7000万元以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专利40多项,建成了总投资1.98亿元的非晶硅电池生产线。2006年,这个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南开,有近500个这样的基层党支部,它们凝聚力强、吸引力大,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新时期高校党的工作的特点,南开大学调整了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学生支部建在班上,教工支部建到研究室。还有的支部建在了实验室,教师、研究生、本科生都成为支部成员,科研中教学相长,政治上协同进步。

划小支部建制的做法,使基层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活力得到增强。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支部凝聚人心、教育党员的载体。南开大学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富有时代感,充满了创新精神。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自编、自拍、自导、自演了DV宣传片,通过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形式,在同学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支部组织党员到蓟县山村考察植被和地貌,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促进了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在毕业时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记载自己大学期间思想发展状况的“成长档案”,内容包括学习体会与党员日记两部分。2005级本科生张晓蕊说:“‘成长档案’绘出了我四年里思想进步的真切轨迹,这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心路历程。”

“三农学社”是成立于2001年的南开大学学生社团,目前党员占到社团成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他们于2004年春天成立了一个“特殊支部”――党员联席会,定期举办沙龙,探索社团发展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2007年“创最佳党日”活动中,南开大学半数以上的基层支部活动都是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展开,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人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南开以科学合理的支部设置、精干高效的支部班子、规范新颖的支部活动,让“小”支部发挥了“大”作用。

“大”教授成新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和铿锵的誓言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秀平成为南开大学又一名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新党员。他动情地说:“从这一刻起,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在当好一名学术带头人的同时当好政治思想带头人,是我人生的又一重大课题。”

2000年,严秀平从海外回到南开执教,在分析化学研究领域卓有建树,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首届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像严秀平这样的“大牌”教授,一直是南开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大学中高学历、高职称者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是青年学生的楷模和榜样,他们的思想、言行和人生观、价值观对青年学生影响巨大,因此学校党委必须大力加强这些‘双高’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

目前,南开大学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有1186人,其中党员645人,占54.4%;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职工1830人,其中党员1052人,占57.5%;南开博士生导师中的党员比例达67.2%。

“发展‘双高’党员,坚持标准是前提,加强关怀和培养是关键。”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景荫介绍说,“南开大学在党员发展中注意克服高级知识分子‘自然成熟’的消极思想,对‘双高’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进行全方位关怀,以真心真情激发他们的入党积极性”。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院系、实验室,与高层次拔尖人才促膝谈心、交流思想,在关心他们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靠拢党组织。学校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为“双高”人员建立了专门档案,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引导、专人培养。对于入党要求迫切又符合党员标准的,加快培养,及时发展;对于有入党要求,暂时达不到党员条件的,定期掌握培养情况,注重提高培养效果;对于暂时没有入党意愿的“双高”人员,主动关心其工作、学习和生活,以真心真情让他们充分感受党组织的关怀,从而激发他们的入党积极性。

“政治上一人成长,工作上带动一片”,“双高”党员们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勤恳奉献、创造佳绩,已经成为南开党员中的先锋模范。“品质、能力与行为的统一”是廖代正教授朴素的党员自勉标准,他领衔的研究组,物质条件并不优越,但大家齐心协力,刻苦攻关,以杰出的科研成就,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周立群教授主持的研究团队近两年向各级政府报送系列研究报告51份,在滨海新区、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