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荣 庄电一/撰文 徐冶 赵洪波/摄影 我有话说

 
贺兰山岩画石刻。西夏王陵遗址。

杨柳婆娑,新苗茁壮,

沙枣花飘香……在塞上江南的初夏季节,我们对宁夏这片热土进行了踏访,亲眼看到了这里欣欣向荣的景象,亲身感受到了这里涌动的朝气。

中卫市的压砂地超过100万亩了,刚刚下种的压砂瓜已被北京奥运会“好下”了,将让各国运动员品味它那难忘的甜蜜;只有十多万人的泾源,养殖黄牛超过了10万头,实现人均一头牛的目标;“马铃薯之乡”西吉,将土豆在变成“金豆豆”,撑鼓了农民的腰包;同心县专门安置移民的“惠安新村”已接纳了540户新居民,还将把13.3万在恶劣条件下生活的群众搬迁到有灌溉条件的地方;红寺堡移民开发区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2290元,移民安居乐业;已经发挥了巨大效益的固海扬水工程,又扩灌7万亩,让更多的农民过上了舒心日子;六盘山下,黄河岸边,枸杞、红枣、马铃薯、清真牛羊肉等产业带正形成规模。

与经济发展相互呼应的是社会的进步、环境的和谐、民生的改善:新修的爱伊河贯穿塞上湖城银川,串连起阅海、沙湖,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在成为全国卫生城市、环保城市之后,银川市成为西北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变得越来越近了。塞上煤城石嘴山,告别了采煤沉陷区,也告别了黑、脏、乱的旧貌,正朝着山水园林城的目标阔步迈进……

更让人民受益的是宁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话剧团、京剧团、秦腔剧团、歌舞团等艺术团体常年坚持送戏下乡;银川市推出的大型回族原创舞剧《月上贺兰》,在红透宁夏之后又红到了首都、红到了深圳,还将走出国门;剪纸、绘画、篆刻、泥塑、民歌等民间艺术都得到了保护、弘扬……采访途中,我们有幸在六盘山下的火石寨乡欣赏了几位农民歌手演唱的“花儿”。听着这些韵味独特的歌曲,回味一路上的所见所闻,真是:宁夏充满神奇、充满希望,不愧为前景光明的塞上江南!


银川市爱伊河开上了旅游快艇。


同心县清真大寺。


泾源县农村户户养牛。


银川市穆斯林孤儿院女童。


上寺归来。 花儿歌手李凤莲。


泾源县冶家民俗村剪纸艺人。


中卫市高庙名胜。 银川市光明广场。


隆德县农民画家靳守恭。


民间篆刻家张?生。


回民农家盖新屋。


同心县城农贸市场。


西吉县单家集牲畜早市。


六盘山下新农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