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设院首创螺旋隧道公路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李景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随着震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四川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全面恢复施工,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也重新开工,为了保证这条国家重点交通建设工程的安全性,它的设计者――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设计出世界首创的“螺旋隧道”。在展示的隧道设计图上记者看到:公路穿过大山的山体,隧道呈螺旋式从山底往

上曲折延伸。

该院的总工程师彭立介绍,这种构思在地震前就确定下来了。这条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先后将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相岭等三座雪山,同时还要经过著名的活动性地震带。而雅安至泸沽段地形地貌更加复杂,地震活动频繁,地质灾害严重,并伴随着季节性积雪冰冻。如果运用平常的以250米为半径的“之”字形线路,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而这种半径为600米的螺旋式设计,就很好地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特别是这次地震发生以后,很多专家更说我们当时确定这个方案确实有前瞻性。”

“这是世界公路史上首创的,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连续爬坡路段。”该院院长碰建国自豪地说,“敢于啃硬骨头是我们院的光荣传统。”

创建于1960年的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主要从事公路、桥梁、港口与航道、隧道、市政和房屋建筑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自1978年以来,该院累计获得国家级、部省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科技进步奖160多项,其中洞庭湖大桥、广东九江大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