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中金融卫士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47名阿坝银监分局干部职工,在汶川大地震中,以空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辖区银行恢复营业,确保了灾区的正常金融服务秩序。他们无愧于新时期中国金融卫士的光荣称号。

三个人的救灾队

时间回到5月12日。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震中汶

川银行的受灾和金融安全情况,强震30分钟后,银监会阿坝监管分局董永贵局长就带着应急先遣队上路了。由于山体垮塌和泥石流阻断,前往汶川的所有道路都无法通行,先遣队被迫于晚上12点返回马尔康。

数夜未眠。5月15日,得知道路可能被打通的消息后,董永贵立即带领应急分队成员,携带食品、饮用水、药品再次赶赴汶川。在强余震中,冒着随时可能遭遇飞石、泥石流和塌方的危险,他们最后弃车徒步负重6小时,终于在晚上到达汶川监管办,送去了首批救灾物资。

可是有谁知道,董永贵家中有包括妹妹在内的5位亲属遇难、1人失踪。他来不及为遇难的亲人送别,将对亲友的无限缅怀投入到抢险救灾中,一直在重灾区汶川战斗了14天。

3天3夜的与世隔绝,没有吓倒战斗在最基层的银监人。地震发生时,汶川监管办事处3位职工第一反应是锁好重要监管资料,随后才各自寻找角落避震。强震刚过,面对办公楼、住宿楼严重损坏,食品仅能维持两天的艰难处境,他们留下一人坚持在摇摇欲坠的办公室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另外两人则分赴农行、建行、邮政储蓄和农村信用社等各家银行查看灾情、安抚职工。

震不断的金融服务线

路断了,通讯断了,但金融服务不能断。

地震后,阿坝监管分局立即对全区银行业发出号召: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尽快恢复营业,满足灾区居民和企业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轻灾地区银行业机构坚持正常营业,不随意缩短营业时间;抓紧抢修受损营业设备,尽快恢复受损网点,暂时无法开业的网点要及时发布提示公告;加强资金调度,保证存款正常支取,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等应急救援工作。

在地方政府和公安武警的大力支持下,阿坝州各银行克服营业场所垮塌、通讯不畅、现金保护不便等重重困难,采取“帐篷银行”、“流动服务车”等多种方式恢复营业,大大稳定了灾区百姓的信心。

灾后第4天,州内安全有保障的银行营业场所迅速恢复营业,为灾民提供应急金融服务。

5月19日,农行理县支行“帐篷银行”对外营业;在遭受重创的汶川县城,农村信用社正式启动“流动服务银行”。

5月27日,建行汶川县支行搭建起临时的“木板银行”,设立对公业务和储蓄业务两个窗口,恢复对外营业。5月28日,震中的汶川县银行全部对外营业。6月7日,全州银行业207个网点全部恢复营业……

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上,哪里有灾区群众的支付需要,这些“流动银行”就开到哪里,被灾区群众称为地震摧不垮的银行服务线。

开辟信贷“绿色通道”

在组织银行恢复营业的同时,阿坝监管分局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要求机构坚持案件风险防控“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安全保卫,保障金融安全。截至目前,阿坝州各银行未发生一起案件。

地震过后,百废待兴。阿坝监管分局提出,银行要加大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电力、电信、公路、铁路、城建、医药等部门抗震救灾的信贷资金需求开设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救灾融资。同时要求各银行对灾后贷款客户受损情况进行统计和排查,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贷款规模,优先考虑全州基础设施、农村地区灾后重建以及支持抗震救灾相关行业的专项贷款。

截至6月26日,全省银行业已向阿坝州发放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贷款6.38亿元,各银行机构授信或贷款承诺总额19.61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