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中的坚强堡垒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在5・12大地震中,甘肃陇南文县中庙乡中坪村95%以上的房屋倒塌,9人受伤。但村党支部一班人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分钟内,就冲上抗震救灾第一线。当地的群众说,“党支部是我们战胜地震的坚强堡垒。”

大地震刚过,全村人正乱作一团,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兴紧急召集支部全体党员集合,在废墟上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徐国

兴大声说:“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大家一定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随后,徐国兴进行了分工安排,一社由何文明、郭培双带头,二社由贾运德、张建勋带头,三社由他和高树清负责,组织各社党员先救人。

紧接着,由全村16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组成的28人抗震救灾突击队,迅速奔赴中坪一组、二组和姚家坪三个村民小组,全力开展抢险工作。在短短的15分钟内,突击队将9名受伤群众全部抢救到了乡卫生院进行救治;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将全村867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全村群众无一伤亡。

姚家坪村民小组受灾最为严重,53户群众房屋全部倒塌,群众居住地的山体裂缝12处。徐国兴带领15名青壮年突击队员,跑步冲向姚家坪,匆忙中有人跑丢了鞋子也顾不上,赤脚继续前进。余震不断,大地颤抖,突击队员们隐隐感到姚家坪的山体在继续下滑,但没有一个人退缩。进村后,转移中,老年人行动缓慢,他们背着走!孕妇行动不便,他们抬着走!与此同时,村委会主任贾运德带领其他突击队员前往中庙初中和小学,与教师们一起疏导学生,有的学生走不动,队员就抱起他们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村民都转移到安全地带。12日下午17时,党支部再次召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全村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党支部决定从村级集体积累中拿出资金,购买彩条布和生活用品,暂时解决群众食宿问题。13日,村上购买了1100公斤面粉、360公斤大米、220公斤食用油,为群众开起了集体大灶。

从12日开始,全村党员分为3组,每天晚上在村里巡逻,党员们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村民们都说,党员把温暖和安全留给了群众。

房子垮了,信心不能垮,勇气不能垮。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对受灾群众进行安抚,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姚家坪村民财产被全部砸毁,党支部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发动党员率先捐物捐款,共捐款3500多元,鼓起了大家的生活信心。

地震毁坏了中坪人的家园,村民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生产自救。党员突击队打起旗帜,放下自身利益,在废墟中抢救群众财产,有的党员因为连续刨挖,手被磨得出血。几天时间,共抢出粮食1.8万公斤,电视机、电冰箱等其他财物368件。

党支部还将群众组织起来,10户一个互助小组,轻灾帮重灾,劳力多帮劳力少,先查灾、再排险、后抢救财物,共拆除危房110多处,排除道路险情12处。同时,对山体滑坡地进行24小时监控,预防次生灾害发生;还配合卫生部门深埋死亡牲畜尸体,坚持每天3次对学校等地消毒,预防疫情发生。

抗震救灾以来,中坪村党支部真正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党员成了大家的“贴心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使党支部这个堡垒坚不可摧,使党旗在余震中高高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