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谈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键 我有话说

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是高等学校、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今天的大学生即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社会责任意识的强弱,将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能否实现,因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强调培养大学生社

会责任意识,主要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其一,如今的大学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溺爱的氛围中,绝大多数忽视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其二,现在的大学生,其成长过程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增强了他们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独立精神,一方面由于社会上逐利思潮的泛化,也不可避免地给他们造成负面影响,利益意识的强化和责任意识的弱化就是一个突出表现。所以,提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并非无的放矢。

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之一就是使大学生树立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的素质的工作,而人的素质就其现实性来说,又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系统。因此,抓住责任意识这一人的素质的重要构成要素,着力加以培养,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因而更容易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其实,目前各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都包含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内容。比如组织同学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树立共同理想,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以认识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等等。问题在于,如果仅限于一般地学习,甚至仅仅作为知识来学习,那当然也能够产生效果,但这种效果肯定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将培养社会责任意识作为提高大学生素质的着力点,那情形就可能大不一样了,我们组织学习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我们讲课的时候,更具现实性,我们针对不同学生做具体的思想引导时,更有可操作性。

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当然不仅仅是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更重要的是日常的行为养成,即使大学生一事当前,不是先替自己打算,先考虑对自己是否有利,而是先考虑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是否有利,并逐渐自觉地把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统一起来,一致起来;一定条件下,甚至能使前者服从后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离不开实践。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有意识地创设这样的条件和环境,使大学生们懂得,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就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作为社会主义时代的大学生,还要对我们国家的未来负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负责。这样的人,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为此,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仅仅在校园中进行,而必须在更加广阔的社会当中进行。要让大学生尽可能多地了解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实践,尽可能多地参与改革开放实践,在实践中了解自己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认识这种社会责任,从而逐渐树立起社会责任意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个人来说,大学阶段是崇拜英雄的阶段。适应这种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为大学生树立典型,树立让他们从内心佩服的榜样。就拿这次汶川抗震救灾来说,大学生们为什么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抗震救灾踊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的事迹感染了他们,感动了他们,使他们真正认识到我们的人民是那样可爱,我们的军队是那样可爱,我们的老师是那样可爱,我们的党是那样的可亲可敬。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样的时机、这样的典型,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是同样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吗?(作者单位:河北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