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究民歌“金氏唱法”的一把钥匙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丽芬 我有话说

《金铁霖声乐教学文集》日前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文集》共收录学生实践辅导、教师教学辅导、学术报告、评论、杂文、回忆录、访谈录等各种类型文章49篇。它是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铁霖先生几十年从事我国民族声乐教学智慧和心血的结晶。

金铁霖先生一辈子从事声乐学习、实践

、教学工作。1996年开始担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至今。在长期的民族声乐艺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金先生始终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理念,成功地将辩证法运用于声乐艺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提出了“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有机统一的现代声乐美学标准,“声、情、字、味、表、养、象”有机统一的声乐表演人才培养标准,混声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感觉式教学法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用特有的多维视角不断探索我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的新领域,为学生的声学实践提供了广阔的表现空间,成功培养出李谷一、彭丽媛、宋祖英、张也、吕继宏、戴玉强等一大批著名歌唱家和歌唱演员,成功打造了我国民族声乐的“金氏唱法”。《文集》充分体现了作者民族声乐教学研究成果的基本特点及作者在民族声乐教学中始终坚持的辩证理念和追求。

《文集》突出强调声乐教学的普遍性和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的特殊性的有机统一,强调共性与个性的紧密结合,强调既要始终坚持行之有效的普遍的、科学的训练方法,又要因材施教,增强针对性。

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紧密结合与有机统一,首先要着力解决的是民族声乐艺术、声乐教学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与发扬民族特色的问题。金先生在《文集》中反复强调,只有民族特色鲜明的优秀民族声乐艺术才能走向世界。意大利、俄罗斯的美声唱法,它们首先都是民族的,具有深厚的意大利和俄罗斯特色,以后逐渐被世界各国所接受,才成为世界的。中国的民族声乐要想走向世界,立足于世界优秀民族声乐之林,就必须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色。

在坚持并发展民族性的同时,金先生也反复强调,要积极学习国外声乐艺术,将他们好的训练方法和艺术表现手段借鉴过来,为我所用。他本人早期就是学西洋美声唱法的,后来从事民族声乐艺术、教学。他深有体会地说:“西洋传统唱法注意声音的统一、圆润、通畅,具有位置高、喉咙开、气息深的特点,容易获得充分的共鸣,这些对于民族声乐学习也是应当掌握的,完美的发声方法是各种学派和唱法所共有的”。但是学习借鉴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丰富、发展、完善我国的民族声乐艺术和民族声乐教学,使我们的民族声乐教学更好地为繁荣我们的民族声乐艺术服务,使我们的民族声乐艺术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走向世界,成为全人类的艺术瑰宝。

金先生十分重视学习、继承民族传统声乐艺术,同时又突出强调要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他指出:“对于我们中国的声乐工作者来说,还有个向民族传统学习的问题。祖国的民族声乐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展。我国戏曲、曲艺、民间唱法都有它们各自的特点,我们应当从中吸取营养,还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和科学的态度来做好这项工作。”“时代在发展、在前进,人们的观念、思维和生活节奏都在发生变化,美的追求和欣赏习惯也都给民族声乐提出新的要求,也就是不论从创作上还是从演唱上,都要有鲜明的时代感,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世界上任何艺术精品都是与时代相呼应的,声乐艺术也不例外。”

任何事物的发展,任何社会的进步,都是继承与创新共同作用的结果。源远才能流长,任何的发展进步都不可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上,因此继承是必须的;任何事物、任何社会又都是发展变化的,都是与时俱进的,永远不会停步不前,后人总要对前人有所超越,有所发展,创新也是必须的。《金铁霖声乐教学文集》就是金先生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的美好结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