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思考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丹 我有话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经济全球化这一特定时代条件下孕育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从自己的国情出发,紧紧把握时代特征,利用并参与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是在经济全球化中提出并定位的。1978年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

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科学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科学判断世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中国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走改革开放之路。这条道路既不同于我们过去所走的封闭道路,也不同于当前资本主义国家正在走的道路。党的十二大首次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十三大第一次使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念,指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开始找到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全球化中经受考验。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明确提出顺应并利用经济全球化进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各种严峻考验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求得民族利益的最大化。中国政府积极加入WTO,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东盟“10+3”合作和“10+1”会晤,并在这一过程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全球化中越走越宽广。新世纪,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步入新的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外部环境的互动,提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开放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发展、合作中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胡锦涛同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宽广的全球视域下,布局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十七大报告满怀信心地指出,“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从一开始就是与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紧密联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也必然是在面向世界、造福世界的互动中继续发展的。和谐世界理论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互动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全球化中不断走向成熟,为建设和谐世界奠定了基础和前提。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是中国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理论的前提。中国是在国内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前提下提出构建和谐世界倡议的。正是由于自成体系、蒸蒸日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培育了中国泱泱大国的自信、责任和勇气,和谐世界理论才如初日虹云喷薄而出。以往的国际政治理论和学说无不由西方大国提出,和谐世界理论标志着国际事务里中国话语的产生。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之路为构建和谐世界实践提供有益经验。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首发的倡议,中国的主张能否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和响应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从实践层面看,要使这一倡议由理念变成行动,中国就必须从自身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构建一方和谐的伟大实践。这一实践必然会增强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能力,为探索和谐世界建设积累有益的经验。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促进世界不断走向和谐的重要动力。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中异军突起,并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这必然会对众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和谐、实现合作共赢产生重大影响。

另一方面,建设和谐世界也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第一,建设和谐世界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完善的内在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创新和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社会和谐本质属性的充分体现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无疑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和平环境中才能发展,在和谐条件下才能完善。和谐世界是社会主义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对国际社会的更大贡献及对国际环境的更高要求。第二,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的重要战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全球性问题,贫困、恐怖主义、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日趋恶化等等。如何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成为负责任大国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中国通过倡导并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促进和平与发展,自觉地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崇高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相一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她区别于经济全球化中其他道路、模式的根本所在。(作者单位: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