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的盛筵”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音乐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能够很好地促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长牟岭虹的一席话,诠释了四川“天姿国乐”女子乐团在捷克演出所秉承的情感纽带使命。作为2008“感知中国・中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姿国乐”女子乐团的姑娘们于26日和27日分别在布拉格音乐博物馆及国家歌剧院为捷克观众献上了高水平的民乐节目。

乐团在布拉格国家歌剧院的演出分为“春天来了”、“天姿国乐”、“友好情谊”和“民族风情”四个部分,分别向观众展示了通俗明快的《浏阳河》、《茉莉花》;古典韵味十足的《春江花月夜》、《蜀宫夜宴》;大家耳熟能详的捷克名曲《我的祖国》和《幽默曲》;以及洋溢少数民族热情的《阳光照在塔什库尔干》和《快乐的火把节》等曲目,每一部分都主题鲜明。古老的中国民族乐器在婀娜多姿的年轻女艺术家们手中,焕发出别样的神采,婉转处柔美、激烈时酣畅,不仅为观众奉上了经典的中国各民族音乐,还娴熟地演绎了捷克和西洋名曲,传播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以及“同一个世界”的和谐精神。晚会还很有创意地在每个单元用丰富的影像资料通过银幕介绍了中国的民族乐器、名胜古迹和少数民族欢乐的生活场景,使捷克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增加了对中国国情和文化的了解。

演出结束后,几乎所有的观众在面对记者时都不住地赞叹:太了不起了,简直令人惊讶!莱德莱洛娃女士对记者说,她以前听过中国音乐的CD,但现场观看的感觉则完全不同,不仅音乐美,服装、布景、还有表演者都很美。毕业于钢琴专业的音乐爱好者埃丽卡女士则表示,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中国文化,她激动地感慨道:“当我身体饥饿时,我会需要吃饭;而当精神生活空虚时,我需要艺术来填充。今天我就享受到了一道精神的盛筵!”。

“天姿国乐”女子乐团的牟团长对记者说,乐团曾多次代表国家出访。这次到捷克特别改编了捷克著名作曲家斯梅塔那的《我的祖国》和德沃夏克的《幽默曲》,希望能得到捷克观众的共鸣。“天姿国乐”女子乐团来自中国成都,正是一个月前大地震的受灾区。许多团员的家庭在此次地震灾害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这并没有影响团员正常的排练和完成出国演出的任务。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关爱对四川人民的鼓舞力量很大,这次出国演出中也有许多外国观众对他们表示慰问。乐团领导、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周院长在演出开始时特别出场表示,本次演出既是对各国朋友向四川灾区的关心和捐赠表示感谢,也是通过优美的音乐向世界人民展现四川人民不畏艰难、乐观坚强的精神风貌。从演出的效果上来看,以上的期望显然得到了实现。(本报布拉格6月28日电)

图为“天姿国乐”女子乐团在布拉格音乐博物馆演出。本报记者任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