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专家谈国际油价走势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能源部公布了《2008年国际能源展望》的最新报告。报告称,美国原油库存量6周以来首次上升,燃油需求量持续下降,国际原油价格应声回落。能源部看好油价回落的前景。预计到2015年油价可望回落到每桶7

0美元的水平。而不少专家并不赞同此观点,认为国际能源供求关系的基本点并没根本性改变。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原油库存量上周增加了80.3万桶,使国内库存总量达到3亿180万桶。这是6个星期以来美国原油库存首次出现回升。同时,美国汽油、柴油等燃油需求持续下降。在过去4周里,燃油消费平均每天减少2020万桶,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该报告公布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的焦虑情绪。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回落2.44美元,为134.56美元一桶。

谈到美国库存原油增加的原因,美国石油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费尔米表示,由于近期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降低了成品油的消费和需求。而燃油消费的下降必然会增加美国的原油库存。

最近发生的最新一轮油价上涨来势汹汹,原油价格在过去的一年里翻了一番,6月27日创下每桶140.21美元的新高纪录。国际能源机构主席塔纳克称之为“第三次能源危机”。他认为,上世纪70年代发生的前两次石油危机都是缘于战争和地缘政治引起的石油剧烈减产和供应中断,而目前造成石油价格危机的主要原因却是能源需求急剧上升所导致的需求扩大。

许多能源专家把以色列威胁进攻伊朗、欧盟决定加强对伊朗的制裁,以及尼日利亚的石油供应中断等地缘政治因素看做是最近油价上涨背后的主要推手。美国能源咨询机构研究员安德鲁认为,亚洲的石油需求快速增长;全球各主要油田,如英国的北海油田高峰期已过,生产呈下降趋势;一些产油地区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导致局部供应中断。这三个因素使得石油供求关系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

美国能源部的报告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可能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长期前景看好。报告预计,由于阿塞拜疆、加拿大、巴西和哈萨克斯坦都有大型油田投产,因此到2015年油价可望回落到每桶70美元的水平。

美国能源分析师凯尔代夫也认为,鉴于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油价上涨已接近强弩之末,进一步攀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大产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宣布,如果市场需要,它将准备增加原油供应。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日前也宣布,它将从7月份开始每天增加石油产量20万桶,并承诺在5年内把原油产量从每天850万桶提高到1200万桶。另外,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也在稳定增加。墨西哥湾也发现大油田,越来越多的石油正被开采出来,流入市场。美国的原油、汽油和柴油的库存可满足消费。同时,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需求也在稳步下降。考虑到这些因素,美国市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但也有专家认为,美国市场出现的一些暂时性缓解现象,丝毫也没有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的基本点。目前,石油价格危机还没有出现缓解的迹象。经济学家费尔米也不否认高油价会刺激原油生产,从而改善石油供应的事实,但现在说国际石油市场接近转折点,油价不再上涨还为时过早。

费尔米强调,油价问题还是要从世界范围需求的增长情况来看。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油价补贴的政策,但是还没有看到需求下降的趋势。美国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是印度和中东国家的强烈需求仍然有可能推动油价上涨。至于供应方面,他只看到稍微有一点改善。而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局势仍不容乐观。(本报华盛顿6月27日电)

图为6月27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竞价交易。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42.99美元的盘中交易新高后,收于每桶140.21美元。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