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妙的加沙停火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月19日开始实施的加沙停火协议仅维持4天就遭破坏,但各方至今没有大打出手,微妙僵持。

该协议系埃及邀请加沙的13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达成,但对哈马斯耿耿于怀的巴当局和法塔赫没有参加,因此停火范围并不包括巴当局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加沙停火后,获益最大的哈马斯松了口气,遵守停火协议。以色列也根据协议,

在停火第三天开放加沙口岸,约100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22日进入加沙,禁运一年的服装鞋袜家具等物品当天首次进入加沙。

然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却继续在西岸活动,23日遭以军围剿,死伤各一人。“杰哈德”当夜在加沙向以境内报复发射一枚“卡萨姆”火箭弹,第二天又发射3枚,炸伤以一居民。以军旋即以“严重违反”停火协议为由,25日再次封锁加沙,加沙4个货运口岸全部关闭,所有食品和药品等必需品停运。目前只剩加沙北部的埃雷兹检查站对紧急医疗人员开放。

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也不甘寂寞,26日向以境内发射了2枚火箭弹,理由也是报复以军在西岸的军事行动。原本鼓励各派袭以的哈马斯,现在对他们破坏停火协议擅自动武十分恼火。哈马斯发言人努诺26日说,加沙停火事关巴民族利益,并得到巴内部一致支持,警告要对违反停火协议的巴组织采取行动。

虽然以外长利夫尼当天警告,以方应立即对加沙发起军事回击,以军方也表示,必要时将对加沙进行大规模军事回击,但因为哈马斯的“克制”,以军也相当克制,至今没有对加沙实施例行的报复轰炸,仅对靠近口岸的可疑目标进行了防卫性的警告和射击。

加沙停火本来就是各方不甘心的平衡。以军封锁加沙1年,加沙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哈马斯首当其冲遭受巨大压力,不得不在开罗达成停火协议。其实,哈马斯此前早就多次向以方和巴当局释放和谈气球,但都遭到拒绝。以方要求停火协议中必须包括中止加沙武器走私、释放被俘士兵夏利特。巴当局则表示,哈马斯必须放弃对加沙的控制,实现统一领导。哈马斯则拒绝先决条件,坚持先停火、对话,其他依靠谈判解决。

但以方最终还是接受了加沙停火协议,基本满足了哈马斯的底线。尽管以大部分舆论反对和哈马斯停火,但奥尔默特总理突破不与恐怖组织打交道的立场,是和谈现实的需要,也有摆脱政治捐款受贿丑闻、民调低迷、用停火协议提高威信的考虑。若加沙重燃战火,他的处境将更为难堪。

哈马斯崛起21年来,以武力反抗占领为手段,至今仍被西方列为恐怖组织。2006年1月哈马斯上台后,由于缺乏执政经验,并在加沙武力赶走法塔赫,使其内部结怨甚深。加沙停火后的微妙局面,再次说明中东和谈的复杂,并考验着各方的智慧。(本报特拉维夫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