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以合作代替对抗的峰会

2008-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6月27日,为期两天的俄罗斯与欧盟领导人峰会在俄城市汉特―曼西斯克结束。峰会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签署新的伙伴与合作协定、欧洲新安全保障、能源合作、边境地区发展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此间舆论指出,同去年

的俄欧“陶里亚蒂峰会”相比,此次“汉特―曼西斯克峰会”可谓顺利、圆满,而和解与合作将成今后一个时期俄欧关系发展新趋势。

作为峰会最重要成果,俄欧领导人一致同意7月4日在布鲁塞尔启动有关签署新的俄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首轮谈判。《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是指导俄罗斯与欧盟进行合作的法律性文件,于1997年12月正式生效,并已于2007年年底期满。由于波兰、立陶宛等国反对,欧盟一直未能与俄罗斯启动签署新协定的谈判。梅德韦杰夫总统认为,《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是俄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汉特―曼西斯克峰会”上,俄欧领导人就如何实现“路线图”达成了谅解,同意建立经济,自由、安全与法律,共同对外安全以及研究,教育等4个共同空间。

能源合作方面,俄罗斯与欧盟均反对“泛政治化”倾向。为规避俄向欧洲出口天然气过境乌克兰、波罗的海国家时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俄先后与德、意等国合作,在建和已建“北溪”、“南溪”两个天然气管道项目。梅德韦杰夫保证,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所有能源合作项目都将得到彻底实施。巴罗佐也表示,俄罗斯是欧洲主要能源供应国,“北溪”项目不仅对俄罗斯有利,而且也可以保障欧洲整体能源安全。扬沙则认为,在解决彼此能源争端时应避免使用武力。

对俄罗斯来说,构筑新型欧洲安全问题是此次峰会需与欧盟伙伴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抱怨北约主导欧洲安全,忽视了俄罗斯利益。6月初,梅德韦杰夫访问德国时曾就俄对欧外交政策、欧洲安全构想提出建议,并呼吁召开全欧国家峰会,在基于统一而非分裂的原则基础上缔结新的泛欧安全条约。此次峰会期间,梅德韦杰夫再度强调,无论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还是北约、欧盟,都不能独立解决安全问题,因此需要全欧国家起草一份关于欧洲安全的条约。欧盟对此倡议予以积极响应和欢迎,并承诺就此问题将继续进行合作。扬沙指出,安全问题一直是欧盟的主要挑战,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应加强合作以捍卫共同文明价值。

分析家指出,俄欧在“汉特―曼西斯克峰会”上就安全问题的基本立场取得了一致,那就是均不主张以武力方式解决矛盾和冲突。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欧均赞成以和平与谈判方式解决塞浦路斯、科索沃以及阿布哈兹问题。

此外,俄罗斯与欧盟在峰会期间商定,双方将本着平等原则,在边境地区实施包括共同投资项目在内的7个边境合作项目。

其实,俄欧之间“汉特―曼西斯克峰会”前后并非风平浪静。欧盟方面透过英国路透社在23日放出风声,称在同俄方讨论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问题时“将坚决捍卫格鲁吉亚领土完整”。梅德韦杰夫27日向欧盟代表指出,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存在侵犯人权问题,并且还企图篡改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巴罗佐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回答“如何看待种族冲突时”的问题却说,欧盟“反对任何种类的集权主义”,令人感到相当错愕。

此间观察家认为,分歧归分歧,“汉特―曼西斯克峰会”总体上与一年多前的俄欧“陶里亚蒂峰会”相比气氛已经好了许多。(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