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忠诚连接生命的呼唤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第一时间传递灾情

“我们这里地震了!机房出现了裂缝,但还没有倒塌……”5月12日,14点40分,中国电信汶川分公司员工刘道彬拨通了阿坝州分公司马尔康监控中心的电话,传出了汶川的第一声求援声。

地震发生时,刘道彬正在公司三楼机房值班。刚刚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他踉踉跄

跄地冲下办公楼,看到的是山崩地裂,满目疮痍。

“只有赶快与外界取得联系才能救这里的人!”正是这个信念的支撑,使他冒着生命危险,从还在摇晃的家属楼中,抢出了汶川县惟一的一部海事卫星电话。

此后,在不断的余震中,刘道彬和他的同事一直坚守在汶川县值班机房,努力维护当地的通信网络,为外界第一时间了解汶川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21043次列车在109隧道附近失去联系。中国铁通陕西分公司西安通信段徽县车间主任、共产党员蒲满看到了一幕让人惊呆的景象:半边山头崩裂塌方,脱线的列车一头扎进隧道,从隧道的缝隙间向外冒着浓烟,巨型滚石顺着隧道一侧拥泄而下,堆满了嘉陵江的河道……

看着如此危急的情况,蒲满顾不上多想,迅速架设抢险电话线路,于15时06分终于抢通了被烧毁的电缆,接通了117应急抢险电话,使现场与铁路指挥中心取得了联系。

“保证通信畅通,将灾情传递出去,是我对家人最好的悼念。”中国电信绵阳长途传输局平武分局员工宋吉发,正在山区维修光缆时,大地震发生了。山体滑坡,飞石滚落,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让宋吉发顾不上害怕,急切想了解线路损坏情况。他独自一人徒步上山考查,经过4个多小时冒险作业,第一时间了解到了线路毁损情况。

地震第二天,在痛失女儿、妻子生死不明的情况下,宋吉发主动请缨加入了抢险救灾队。他说:“这里的线路地形我刚查看过,我带你们去可以节省时间。”15日凌晨,他在山区抢修光缆时,得知妻子的遗体在他家附近10多米的地方被找到,一下子晕倒在工地。但宋吉发的精神和意志没有倒,他在后来的通信保障战斗中表现出色,在抗灾前线入党。

分秒必争打通信息生命线

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抢修。5月12日14时40分,在余震不断和山体滑坡的危险中,身处重灾区的中国电信阿坝长传局抢修队一路急行奔赴汶川。白天顶着烈日,夜晚冒着大雨,抢修人员夜以继日,第一时间将沿途米亚罗至理县段的通信光缆一点点接通。

他是一名普通的电信员工,却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职业的“坚守”与“忠诚”。5月16日下午,年仅36岁的四川移动公司抢险队队长刘建秋在抢修光缆过程中,不幸被山体滑坡引发的飞石击中,因失血过多牺牲。

5月13日凌晨,中国移动空降突击队彭海丰被第一个机降到青川县。通过他携带的卫星电话、发电机,与世隔绝的青川第一时间向外界汇报了灾情。此后又有28组、共156名移动突击队员,向重灾区县、重灾乡和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进发。

“我们已经到达震中映秀镇!”5月13日,中国卫通技术人员杨雷、张振华携带10部卫星电话从都江堰出发,冒着山体滑坡和泥石飞下的危险,经过7个多小时的雨中跋涉,终于到达映秀镇。21时06分,他们从现场打出了第一个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十分珍贵的灾情信息,为抗震救灾生命大营救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5月15日,中国联通四川泸州分公司朱勇和其他4位同事,作为联通第一组通信尖兵,携带了卫星通信设备空降映秀、茂县。周围没有平坦的地方,全部是地震后的裂缝和高地,随时受到塌方和余震威胁。朱勇和同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空降后4个小时,将卫星电话开通。

全力以赴保障通信

为了全力保障通信,一场跨地域、跨企业的急抢修、大协作、大支援在灾区展开。300台应急通信车从全国各地向灾区集结,抢险突击队通过背负的电缆、发电油机等沉重的抢修设备,架起一道道通信保障线。

“在这场和死神赛跑的通信保卫战中,我们不能输只能赢!”5月13日早8时,在队长郭光的带领下,由35名员工、12辆应急通信车组成的中国网通辽宁救援队,从陆路直奔四川灾区。

在重灾区安县,为重新布放基站光缆,郭光和他的抢险队爬过近70幢危楼。为了实地调查,郭光让队员们原地待命,自己率先登上危楼。

“这几幢最危险的楼我上。”郭光说。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环网通信当天恢复,手机与外界联系打通。

信息的沟通是抗震救灾的前提,通讯恢复越早,抗震救灾的效率就越高。

重灾区绵竹县4名因房屋倒塌被埋群众,通过发送手机短信,被埋10小时后成功获救;5月16日,电信员工在监测过程中,监听到距离绵竹市区100余公里某森林地区的求救信号,成功解救了被困山中三天三夜的600余名受灾群众;5月19日下午,救援部队通过中国电信114提供的求救信息,营救出200多名被困在汶川县三江景区的游客和工作人员……

中国网通的应急抢险队,经过艰苦施工,接通了一条5公里长的直达光缆,为设在都江堰市的中国地震局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提供了2M的互联网专线,开通了固话、宽带上网等业务,为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5月30日,唐家山堰塞湖全线告急!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一方面要保证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的安全,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的情况,为抢险救灾工作快速决策和指挥提供准确依据。中国卫通抗震救灾成都指挥部受命于危难之间,快速成立8支唐家山卫星应急通信保障小分队。堰塞湖大坝可能随时出现险情,在所有武警官兵在向外撤离和已经完全撤离的情况下,中国卫通技术工程人员克服了作业地点险情不断、缺吃少喝等重重困难,顶住了生与死的考验,顺利为预选监测点安装开通了监测视频传输卫星端站,将水域水文监控视频图像实时传回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