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特约记者孟斌 通讯员杨继龙 我有话说

武文斌所在的集团军党委近日作出决定:追认武文斌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6月20日20时,在灵堂内,战友抱着武文斌的遗像,“叶挺独立团”炮兵指挥连全连官兵高举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代表武文斌宣读入党誓词。

鲜艳的党旗覆盖在武文斌的骨灰盒上。战友们说,武文斌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非一日之功

武文斌不到26年的短暂人生,5年半时间在部队度过。从跨进军营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强烈追求。

武文斌从小就受到军人家庭的熏陶。父亲武中林有7个兄弟,5人当过兵,其中4人是党员。武文斌入伍后,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带着父亲的嘱托,武文斌入伍来到铁军师“叶挺独立团”“红二连”。

新兵训练还没结束,武文斌就在新兵中第一个交了入党申请书。武文斌还刻苦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钻研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连队的战士理论辅导员。

今年3月,新兵徐鸿光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武文斌鼓励他:“军队是个大熔炉,一名党员就是一块钢。穿上军装,就要主动把自己炼成这块钢。入党是件很严肃的事,不掌握党的知识,不理解党的纲领,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武文斌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给徐鸿光讲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指导他完成了入党申请书。

武文斌牺牲后,战友们从他的遗物里找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读本》等理论书籍,书里的新思想、新观点,武文斌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过。

从中不难看出,武文斌思想境界的形成确非一日之功。

回报人民养育之恩

5月13日,部队接到急赴灾区的命令时,武文斌被告知要留在后方。此刻,一向脾气温和的他急了眼,找到连长和指导员,坚决要求上前线。

“我们一定要多救人,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在呼啸西去的火车上,武文斌对战友们说。

从成都火车站赶往都江堰的公路上,群众不时向官兵们竖大拇指,为子弟兵的到来欢呼,路边挂起醒目标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子弟兵是灾区人民的大救星”。那一刻,武文斌顿感肩负的责任有千钧重。

进入都江堰灾区,还没下车,一群刚刚经历劫难的大娘大婶们,站在路边,提篮背篓送来香喷喷的饭菜。“孩子们辛苦了,大娘做的饭菜你一定要吃一口。”

武文斌的心被灾区群众的真情打动了,当晚,他在以《吃饭的故事》为题的第一篇救灾日记里这样写道:“多好的人民啊,有了你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会全身心投入到这次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有了你们的坚强,人民子弟兵不能不坚强。”

武文斌暗暗立下决心: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养育之恩。

每一次执行任务前,连长都要反复问几声:“有伤病的同志请举手,留下来。”没有一个人举手,包括劳累到极点的武文斌。

6月2日,在帮助受灾群众李常友家拆除危房时,一颗铁钉扎穿了武文斌的胶鞋。他脱下鲜血染红的袜子,从李常友端着的盐罐里抓过一把盐,一闭眼抹在伤口上,接着又去干活。

李常友正在四川省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女儿李菲,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了这一切。

英雄不是天生的

入伍来到“红二连”,使武文斌感到无上光荣。他对战友们说:“英雄不是天生的,那是用行动干出来的。党员也一样,不只是一个称呼,只有脚踏实地地干,才能像一个合格的党员。”

即使后来离开了“红二连”,武文斌仍然能把“飞夺泸定桥”等红军故事背得滚瓜烂熟,讲起来如数家珍。

2003年4月23日,武文斌所在的一班给全团演示“单兵战术综合演练”课目。由于雨后路滑,武文斌右脚的鞋子被泥巴沾掉。武文斌没去捡鞋赤脚冲向了“敌阵地”,遍地的石子和荆棘划破他的右脚,他忍着钻心的疼痛,直到按规定要求演示完所有的动作。

2006年底,信息工程大学要参加全军教学评估。时间紧、任务重,学院开始紧张的备战。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武文斌所在班的钟飞、曹金鑫两名同学的400米渡海登岛障碍训练成绩却总是上不去。

“绝不能丢了标兵班的荣誉!”武文斌主动担当起两个战友的“教员”。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两位同学训练成绩大幅提高,顺利通过考核,可武文斌却瘦了一圈。

“武文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实干家,他没有过多的语言,总是默默地行动。”代理排长李孝会说,“他和战友们说得最多的是,如果我们都能像二十二勇士那样,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6月13日,武文斌所在连队来到都江堰玉堂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卸活动板房材料,五排战士何修泓和武文斌一组。

为了赶在下雨前完成任务,武文斌第一个冲上车。活动板材外面是一层薄薄的铁皮,很容易把手划伤。

干着,干着,何修泓的手套破了,手指被铁皮扎破,鲜血直流。

武文斌见状,就把自己的手套摘下来,“来,你戴上。”“武班长,不用了,你的手也受了伤。”小何说。“没事,我的皮厚。”武文斌幽默地笑着。

武文斌牺牲时,战友们发现,他的双手满是老茧,十个指头划出道道口子,掌心有11个血泡,有的破了,没了皮,露出里层的肉,还有3个血泡依然高高凸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