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不能让灾区人民再受到伤害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地震灾区山高、谷深、坡陡,是我国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地震使岩体松动,加上余震频繁,巨大滑坡、崩塌、泥石流、堰塞湖等地质险情,不仅严重威胁着灾区人民和救援队伍的生命安全,也给灾区重建带来巨大隐患。

“决不能让灾区人民再受到伤害”,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攀登在

危险的滑坡体上,地质工作者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以自己的专业优势成功排查出威胁百余万人生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并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准确数据支持。

(一)

这是一场与自然灾难抢夺生命的殊死斗争。5月12日晚,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连夜召开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派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分赴四川、湖北、重庆、陕西、甘肃五省市。与此同时,在四川成立前线指挥部。

5月13日7时30分,4个专家组分赴都江堰市、北川县、彭州市开展救灾工作。地质灾害普查和隐患调查评估,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和前提。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从12个省区市和单位调配上千名地质专家,加上四川、甘肃、陕西本省力量,组成108个地质灾害应急排查组,全面开展灾区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和调查评估工作。

由于大量山体滑坡、崩塌和地裂缝,灾区的道路、桥梁等破坏严重,交通堵塞,汶川、北川等重灾区成为“孤岛”。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决定紧急启用用于土地调查、重要地质找矿等工作的航空遥感飞机支援前线。中国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正在成都作业的两架飞机就地待命。国家测绘局两架飞机紧急调往四川灾区。国土资源部支持研制的无人飞机从贵州出发抵达成都。灾区降雨不断,雨雾弥漫。14日10时30分,捕捉到降雨间隙,飞机出动,对汶川、茂县、北川等县市进行航空遥感拍摄,获取有效覆盖面积1385平方公里的1∶3万黑白航片200张,并紧急送至国土资源部航遥中心解译。5月21日,通过专家紧急解译,发现34处堰塞湖,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堰塞湖有8处,100万立方米至300万立方米的11处,100万立方米以下的15处。遥感影像解译资料立即送到各有关决策部门。

截至目前,地质灾害应急排查组已经在川陕甘三省108个灾区县应急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2600多处,威胁103万人的安全。各排查组指导地方政府迅速恢复群测群防责任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险情及时向政府提出了避险建议。

(二)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地质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让许许多多的生命化险为夷。在都江堰、在陕南、在巴山、在陇南……在每个重灾县市,在每个大型灾害隐患点,都有着他们的身影和足迹。为了灾区群众的安危,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越是危险,越要向前。几乎所有的调查工作都要跋山涉水,都要从崩塌体上迈过,但他们说,“我们最担心的,是不能及时到达灾情隐患点,就是爬,我们也要爬到工作现场!”

四川省彭州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杨光弟主动请缨,带队前往彭州市龙门山镇进行地质灾害巡查。他知道,龙门山镇离汶川只有十几公里远,龙门山的回龙沟则是与汶川县映秀镇相连的断裂带。这是人们躲之不及的地方,但他说:“只有到现场,我才能了解那里究竟有多危险。”从彭州前往龙门山,已成危桥的通济大桥和已然垮塌的小渔洞大桥是必经之路。桥断路毁,杨光弟和另外两位同志毫不迟疑地卷起裤腿涉水而进。到达山崩地裂、已被夷为平地的回龙沟时,杨光弟不断感觉到脚发软,后来才明白是发生余震了。为了减少伤亡,3个人相互隔开十多米远,边走边看,防止被山上的落石击中。他说,“当时我们抱定信念,一定要走到尽头,并在地质灾害易发点张贴简易的警示牌。”

不顾危险的付出是值得的。第一时间,他们把了解到的灾情向彭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第二天,回龙沟里的32名群众被成功救出。

堰塞湖是最具危险的次生灾害之一。水利部在接受国务院处置灾区堰塞湖任务后,向国土资源部提出派地质专家共同开展堰塞湖的风险调查评价。国土资源部堰塞湖风险评价调查专家组迅即成立,18名成员24小时内在前线指挥部集结。为了尽快拿出堰塞湖风险评价结果,18位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在余震不断、道路状况极差等情况下,每天“爬行”调查。他们先后调查评价了十余个堰塞湖,提出建议20多条,其中许多被水利部门采用,也为我国开展堰塞湖的治理探索了可长久使用的路子。

这是一场与地质灾害赛跑、充满危险的战役,国土资源部举全系统之力,打了一场漂亮战。虽然灾区余震不断,并出现降雨,但由于各项防灾措施比较到位,截至目前尚未因次生地质灾害造成新的群死群伤。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地质工作者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谱写出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