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信变频空调折射出的科学发展观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2008年国企改革发展巡礼

“空调有
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之分,但节能效果相差很大。”记者近日在青岛海信集团采访时,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全民都选用这种变频空调,按照一天10小时、每年开机120天计算,则一年可省电1300亿度!”

经济高速增长,电力需求猛增,居民家用电器用电特别是空调用电的大幅度增长,是造成电力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低效能比空调,更是号称“电网癌症”。

海信走出了率先一步:选择对技术要求最高也是世界空调行业最尖端的变频技术,在国内第一个开发变频空调生产线,一举填补了中国空调的技术与市场空白。

专家解释说,变频技术是目前诸多提升空调能效途径中最成熟、最有效、最科学的途径,充分体现了其“节能、舒适”的优势。

在海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科学发展观已深深融在了产品中。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接着给记者算节能账:

根据国家规定,新的定速空调国家能效标准即将实施,其“入门”的能效等级将从现行的五级2.6调整为现行的二级3.2,即能效比必须达到3.2级以上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在此条件下,变频空调的节能优势更为明显。根据模拟测算,在能效等级同为二级的情况下,一台变频空调比一台定速空调一年节电325.98度。

按照上面的推算,如果将全国全年销售的2177万台的五级能效定速空调替换为二级能效以上的变频空调,则一年可省电约114.92亿度,总体节省人民币约57.46亿元。

一台空调虽小,但可以折射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技术创新向社会提供性能优良的节能新产品,已经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海信在追求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的同时,也在追求节能环保的社会价值,尽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周厚健说。

2005年,海信的空调研发版图再添重要“地标”――矢量变频控制技术。之前,此项技术一直为日本企业所垄断,国内企业始终难以登顶。据介绍,矢量变频技术是变频技术中的最高级别,压缩机电动机运转效率比一般直流变频更高,所以也更节能,运转更平稳,噪音更低,压缩机的使用寿命也更长。而海信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三相矢量控制技术(180度正弦波驱动技术)是矢量变频技术的最高层次和尖端,机电适应性、可靠性更高,与效率提高,能耗降低,额定能效比在5.2以上,最高可达6.3以上。

正式推出了中国的矢量变频控制技术后,海信打破了日本企业对中国长达8年的高端技术封锁,取得了空调核心技术的重大标志性突破。创新无止境,海信深知,技术创新已成为海信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保持和强化,离不开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如今,创新已硕果累累:从空调到冰箱,再到电视,以及智能交通,海信招招领先,招招活。

海信的这些技术和产品都具备一种珍贵的品质:不但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而且,在当前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用自己的技术创新推动了社会的良性发展。

目前,海信在中国、欧洲、美国、南非等地设立了7大技术研发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了众多国际一流技术人才的加盟,共同进行行业高端技术的开发,形成了24小时不间断研发的技术全球化格局。集团及各产品公司基本实现管理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极大增强了海信的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