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火炬辉映抗震精神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近日奥运火炬传递中,从抗震救灾前线返回驻地的英雄火炬手们,高擎着“祥云”火炬进行传递,燃烧的火炬与抗震壮举互相映衬,显得更加熠熠闪耀,更加圣洁光辉。

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无情的自然灾害,激发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团结奋战、自强自立的勇气和力量。危难时刻的崇高

精神,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经历了这场灾难,中华民族的精神得到洗礼,境界得到升华。在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以人为本的生动实践;我们更加懂得了团结友谊、自强不息;我们更加明白了生命的价值、尊严。和平、友爱、顽强、拼搏、超越……这些不仅仅是抗震救灾中体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而且也体现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体现了全人类的普遍追求。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不屈不挠、顽强奋战的精神品质,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相互激荡,从中我们看到了文明、进步与真善美的统一,看到了人类崇高精神的内在统一。

地震灾害发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奥运火炬传递每到一处,人们纷纷肃立默哀,沉痛悼念罹难同胞,表达真诚的关爱和祈祷。这一刻,圣火寄托着对逝者的怀念。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来自体育界的众多人士,通过捐款、捐物,积极支援抗震救灾。圣火凝聚了强大的力量,爱心随着火炬传递流动,真情随着火炬传递延伸。奥运精神,此刻化作了对灾区群众的关爱、帮扶;支援抗震救灾,为奥运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奥林匹克理念因得到了真情、爱心的滋养而升华,奥林匹克精神因融入了人性的光辉而更有感召力。

当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任务仍很艰巨,时间依然紧迫,我们要全力以赴。同时,我们也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工作。现在离奥运会开幕时间越来越近了,筹备工作进入了关键的冲刺阶段。办好奥运会,是我们对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继续把奥运火炬传递好,着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奥运会的开幕,向世界人民展现我们的英发雄姿,向世界证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顽强不屈的,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的。

千磨万击还坚劲,扬帆奥运显刚强。经历了考验的中华民族,必定会更加成熟;同舟共济英勇奋战,必定会使中华民族更加团结一心、昂首向前。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力克时艰,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办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