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架新舟600飞机下线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6月29日电(记者杨永林、王小润)我国新一代支线客机――首架新舟600飞机今天在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下线。

新舟600飞机是对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支线客机新舟60民用客机的升级换代,在综合航点系统、结构设计和舱内环境、舒适程度等方面进行了

改进。它采用目前普遍运用于国际支线飞机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具有成本低廉,燃油消耗少等优点。此外,与喷气式飞机对跑道要求极为严格不同,新舟600的跑道可以缩减到1200米到2000米之间,并可以实现在土跑道、砂石跑道乃至有雪覆盖的跑道上起降。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新舟600飞机将在今年9月份首飞上天,200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计划到2010-2012年达到年产10-15架生产能力,最终形成30架的年生产能力。届时,新舟系列飞机将成为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一航西飞总工程师何胜强预计,未来10年新舟600飞机在全球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00架,国内超过120-150架。

新舟600的上一代新舟60目前已累计签订了122架供货合同,全面进入亚太、拉美、非洲等市场,已先后交付津巴布韦、刚果(布)、赞比亚、老挝、印尼、玻利维亚等国家,运营在上百条航线上。

目前世界上只有庞巴迪公司、ATR公司和我国一航西飞公司三家主要的涡桨支线飞机生产商。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介绍,按照“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思路,代表着未来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国际水平的新型号――新舟700飞机已经立项并进入研制阶段,预计2014年交付。五年后,中国将形成由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构成的低、中、高端合理搭配的系列化涡桨支线客机产品,并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涡桨支线客机制造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