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唱响跨越式发展主旋律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杨荣 我有话说

宁夏新现象(1)

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比五年前的2002年增长2.2倍、3.3倍、1.9倍和1.8倍。

“过去的五年,是宁夏经济发展最好的五年,城乡面貌变化最快的五年,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区人代会上说到上述成绩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不论经济建设还是社会发展,宁夏都登上了历史的最高峰!

但宁夏的决策者并没有因此而陶醉。在区十次党代会上,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代表区党委又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开创宁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这是新起点上的新跨越!如今,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宁夏一切工作的主题词主旋律!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宁夏的跨越式发展涵盖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各个领域,其中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明确具体,鼓舞人心:

到2011年,全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要在2007年的基础上“双翻番”;同时重点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要取得新突破;新型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业水平要得到新提高。

跨越式发展是区党委解放思想,认真分析宁夏的实际情况和全国的发展态势后做出的战略选择!实现跨越式发展,也首先要解放思想,并在解放思想中提高全区干部群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性、自觉性和创造性。

宁夏是全国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之一,也是全国著名的贫困地区。以前,许多干部认为,宁夏能稳定有饭吃就是成绩。如今解放思想,宁夏的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宁夏必须要有自我发展的强烈意识,特别是跨越式发展的强烈意识,惟如此,宁夏才能和谐富裕,才能跟上全国的步伐。

银川是省会城市中的“小弟弟”,“小而美、小而安”曾是很多银川人的想法。解放思想,“小市区也能办大事”意识逐渐萌生,把银川建成辐射方圆500公里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大银川战略”浮出水面。如今,银川不仅是“塞上江南”、“塞上湖城”、“回族之乡”,而且是全国特别是方圆数百里企业家创业、居住的乐土。

固原市因苦甲天下。解放思想,固原穷得有理的坚冰慢慢消融:固原虽山大沟深,但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如大胆调整种植结构,搞市场经济,马铃薯这个“四两秤锤”也能拨起农民富裕的“千斤秤杆”。观念一变,马铃薯很快成为固原百万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激烈的竞争迫使我们大跨越,宝贵的机遇激励我们大跨越,已有的基础支撑我们大跨越”;“实现跨越式发展要重新认识宁夏,要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这就是宁夏人的结论!

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

贺兰山绵延五百里,像母亲呵护着银川平原;像巨人俯视着宁夏大地。

宁夏人酷爱贺兰山,但也清楚地认识到:实现跨越式发展,既要站在贺兰山巅随时捕捉宁夏人民的伟大创造,更要迈向渤海之滨、长江之畔、珠江之口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甚至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

宁夏的“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就是宁夏人民开阔眼界,学习八方,实现煤炭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典型例子。宁东是闻名全国的大煤田。建设宁东煤田,宁夏人没有沿袭过去成立矿务局挖煤炼焦的老路,而是走出去,反复考察研究了世界各国开发煤田的经验教训,首先确定了“循环经济,永续发展”的建设原则。由于建设理念先进,该基地产的煤,除国家急需的精煤外销外,其他煤,煤泥矸石用于发电,发电剩下的灰渣用于造砖;原煤液化汽化后加工成市场急需的煤气、汽油、甲醇、二甲醚等化工产品。该基地完全建成后,不仅每年可为宁夏提供200亿元财政收入,更使当地的煤炭工业变成了基本上无污染无废弃物的资源“榨干吃尽”的高效绿色企业。

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更使宁夏的公路建设一举跨入全国的先进行列。2003年,当自治区党委决定将银川的机场路由两车道改为六车道时,许多人想不通。区领导就带领有关人员到沿海参观当地发展交通带动经济起飞的典型。回宁后,原反对扩建机场大道的同志不仅不再反对扩建,还建议宁夏大搞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区领导趁势而上建高速公路,如今,全区21个县市区,19个有了高速公路。便捷的交通不仅使宁夏的能源化工产品和农副产品源源外销,而且使宁夏的许多城镇一跃成为西北著名的商品集散地。

在创新进取中破解难题

实现跨越式发展,宁夏面临着许多难题。但宁夏人有的是办法,这就是用进取精神解难题,用创新机制破难题。

位于大山深处、无电少水、交通不便的山庄窝铺的新农村建设问题是宁夏跨越式发展遇到的特大难题。以前,区党委区政府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这些村庄通电通路,但今天通了,明天下一场暴雨或刮一场大风,路或电就全部毁坏。跨越式发展中,区党委创新扶贫机制,即将所有扶贫资金捆绑起来彻底根治“病根”,如将银川百里外的宽阔平坦但因干旱无雨而无人居住的红寺堡一带的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先引黄河水变成水浇地,然后根据“自建公助”的原则,鼓励山庄窝铺的农民搬迁入住。目前,已有五万户山庄窝铺的农民入住红寺堡,过上了园林化、渠网化、电气化的幸福生活。用这种搬迁方式,宁夏根治了近40万人的贫困问题。

农民增收和农业的现代化问题是宁夏跨越式发展遇到的又一难题。以前,宁夏的破解办法是“单兵挺进”,但由于受“木桶效应”制约,“单兵”优势未得到发挥。实现跨越式发展,宁夏变“单兵挺进”为“海陆空军齐头并进”,即以设施农业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中卫市的柔远镇为例,以前,该镇7708户人家耕种25497亩土地,虽有较好的水利设施和千百年的蔬菜种植传统,但人年均收入仅900余元。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镇投资9000多万元建日光温室,种环保蔬菜,种植户的人均收入一下提高到一万多元。宁夏计划五年内发展100万亩设施农业,届时,不仅农民增收,农业的现代化水平也将大幅度提高!跨越式发展,宁夏人的梦想,宁夏人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